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菲律賓反制為例 沈伯洋:「避戰」策略 只會使中國得寸進尺

海基會、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昨(29)日舉辦「反分裂國家法與兩岸關係」座談會。(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昨(29)日舉辦「反分裂國家法與兩岸關係」座談會。(海基會提供)

2024/03/30 11: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海基會、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昨(29)日舉辦「反分裂國家法與兩岸關係」座談會,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認為,過去我們常採取「避戰」策略, 但此種策略只會使中國得寸進尺,因此面對中國擴張,他引用菲律賓反制的例子。

沈伯洋說,菲律賓面對中國侵擾時,採取空拍、直播,甚至帶媒體與國際記者直擊中國行徑,有效降低中國侵略,台灣也必須提出反制措施。他強調,應先定義中國進兵的灰色地帶衝突與法律戰,以及管轄權標準為何。未來可以努力朝向立法工作,提供我相關單位應對中共灰色地帶衝突時的法源依據。

調查局研究委員劉文斌認為,近日中國外交與軍事間矛盾不斷,機關間不協調,顯示出中國內政的權力鬥爭。因此,面對反分裂法與中國認知戰攻擊時,應化被動為主動,搶先詮釋何謂反分裂法,再針對防守的部分提出反制法,進一步地阻止中國行為的擴張。

東海大學教授沈有忠說,中共對台的認知作戰手法已經進化且日益細膩,不易察覺。反分裂國家法雖然早在2005年制定,但一直是用來進行認知作戰的工具,而且對象包括國際輿論。用「反分裂」意味著兩岸同屬單一主權,但這與兩岸互不隸屬的現實狀況不符合,台灣必須對此嚴正反駁。

成功大學教授王宏仁補充,台海目前的衝突,不再是台海之間,而是全球問題。因此,面對即將到來的反分裂法20週年,國際上應透過國際研討會,分析反分裂法對國際的影響。然而在學術研討前,需要釐清何謂認知戰與反分裂法。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王智盛指出,北京在這幾年不斷嘗試所謂既成事實的相關法制,像是國際法上的詮釋權,又或是積極推動一中原則的落實,皆可看到中國與國際法間的對抗。不需過度緊張反分裂法的存在與施行,反分裂法的弱勢更多,因此台灣人民與政府當今應該是要將重點放在如何有效地去預防,以及作出控管,避免中國戰略的入侵。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透過香港經驗提醒,香港的國家安全條款使香港牢牢地被中國管束。台灣應避免如同香港一般,陷入中國陷阱。桑普呼籲台灣人民要與政府站在一起,共享資訊,防止被帶風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