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開放政府 唐鳳:讓更多人加入政府運作

政務委員唐鳳表示,開放政府已成為全球趨勢,可藉由資訊公開建立民眾與政府間的互信。(記者劉信德攝)

政務委員唐鳳表示,開放政府已成為全球趨勢,可藉由資訊公開建立民眾與政府間的互信。(記者劉信德攝)

2016/12/16 18:57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開放政府」為當前政府的基本理念與政策目標,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16)日邀集各部會研商如何推動此項政策的工作架構,同時指示各部會設置專責聯絡人。唐鳳表示,「開放政府」已成為全球趨勢,未來國家不再區分為左派或右派,而是以開放或封閉來區別,而台灣在數位科技應用的領先,以及網路社群的發達,讓台灣在「開放政府」的舞台上,具有相當的國際能見度。

唐鳳指出,為達到資訊公開透明的目的,今日會議將製作逐字稿,並將於會議後10天公布在「公共數位創新空間 (Public Digital Innovation Space,PDIS)」小組網站(http://pdis.nat.gov.tw/#/what-we-do )。除提供與會者閱覽及修訂外,藉由公布逐字紀錄,允許社會大眾提出看法與建議,並以今日運作方式為基礎,做為未來相關議題討論的模式,這是透過「開放政府」健全民主政治的目的之一。

唐鳳說,「開放政府」的三大核心要素是「透明(Transparency)」、「參與(Participation)」及「課責(Accountability)」,透過這三大支柱,讓社會大眾知道、讓更多人加入政府的運作,並在事後檢視權責歸屬及執行成果,希望透過公眾在事前及決策過程中的擴大參與,讓公共政策更周延、平衡,降低公眾對公共政策產生的疑慮及不滿,也讓原本沒有關心公共事務習慣的民眾,意識到參與的重要性,從離自己家最近的地方做起。

唐鳳進一步表示,開放政府的工作必須仰賴各部會執行,行政院將扮演政策統合及後勤支援角色,並由PDIS擔任「開放政府」的幕僚編組,提供技術支援,協助各部會建立「開放政府」的處理能量,例如PDIS已在網路建置一個簡化內部溝通、強化跨部會合作的協作平台「Sandstorm」;此外,PDIS小組也正與農委會及財政部透過資訊的串接,建立部分品項的菜價看板,希望藉由資訊的對接與透明,讓各界充分掌握當下各環節間農產品的價格及供給運銷,而能消弭人為炒作及民眾疑慮。

此外,唐鳳也提到國發會所建置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Join)」(https://join.gov.tw/),其中的「提點子」與「眾開講」單元,已在網路上引起高度關注,該平台已涵蓋「開放政府」所強調「透明」、「參與」及「課責」的三大核心精神,國發會除將持續強化其功能外,並將同時運用「政府資料開放(Open Data)」平台(http://data.gov.tw/),協助各部會推動相關工作。

至於議題風險控管部分,唐鳳強調,自明(106)年1月起,投資貿易相關的法律以及所有法規命令都必須上「眾開講」平台,希望所有利害關係人能夠儘早瞭解,藉由資訊公開建立民眾與政府間的互信,且政府所提供的資料與新聞標題,將有助於社會大眾對議題內容的正確傳播,避免因誤解與錯誤的資訊傳播,激化民眾與政府的對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