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現公民參與憲改 憲動盟推程序法草案

憲動盟舉行打造憲法,公民出任務「公民參與憲法改革程序法」公布記者會,會中呼籲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履行憲改承諾。(記者王藝菘攝)

憲動盟舉行打造憲法,公民出任務「公民參與憲法改革程序法」公布記者會,會中呼籲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履行憲改承諾。(記者王藝菘攝)

2016/03/15 12:05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為落實公民參與憲政改革,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簡稱憲動盟)今推出「公民參與憲法改革程序法草案」,訴求由國會與公民代表共同組成「公民憲政會議」,透過「研習」、「諮詢」、「審議」三階段,「由下而上」全面憲改,預計2017年前完成「憲改草案」並送進立院,目標於2018年縣市長選舉進行公民複決,完成憲改願景。

憲動盟今邀集立委與學者召開記者會,公佈「公民參與憲法改革程序法草案」。憲動盟執行委員徐偉群表示,草案有三大目標,第一是透過立法即時啟動憲改,不再只有政治喊話;藉由公民與國會協力產生憲改草案,有助於克服修憲的高門檻障礙;最後是將公民參與視為打造「憲政共同體」意識的過程,讓憲改文化在台灣社會生根。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去年六月啟動新一波憲改,朝野政黨對於十八歲投票權、降低不分區門檻有高度共識,最後卻因國民黨算計而功敗垂成。希望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實現競選承諾,積極回應人民對全面憲改的訴求。

列席立委皆支持這項草案。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說,上屆擔任修憲委員會召委,見證修憲破局,主因就是國民黨的政治算計,也證明「由上而下」修憲過程有嚴重問題。她表示,透過這部程序法,讓公民參與修憲,凝聚社會討論度,讓更多人參與公投複決,也可望突破政治菁英的協商,避免政治算計;更重要的是,開闢一條人民經由審議民主提出修法草案的途徑,以突破過去修憲的困局。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公民團體提出程序法,這是很好且有創意的設計,未來會努力推動。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說,她代表時代力量全力支持公民參與憲改的努力,也支持程序法的推動。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認為,過去「由上而下」的修憲結果,往往不符合人民期待,也不夠與時俱進,他支持這項程序法的立法精神與制度,但程序上還有討論空間。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表示支持並贊成儘速通過,不過他指出,若要在2018年縣市長選舉處理公投,憲改案須在選前6個月送進立院,時程上有壓力;且修憲有高門檻,必須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出席者四分之三同意,就算民進黨、時代力量與親民黨聯手,仍無法跨越高門檻,這些問題都是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