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漁業委員會落幕 我漁民作業海域未限縮

第五次台日漁業委員會議晚間舉行會後記者會,漁業署長蔡日耀說明會議結論。(記者羅沛德攝)

第五次台日漁業委員會議晚間舉行會後記者會,漁業署長蔡日耀說明會議結論。(記者羅沛德攝)

2016/03/04 20:05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為期3日的「第五次台日漁業委員會」今晚落幕,我國漁民在八重山群島以北海域作業方式、範圍是否變動甚至限縮,引發關注。漁業署長蔡日耀稍早表示,去年商議的「漁業作業規則」今年繼續適用,換言之,我國漁民在該海域的現行作業範圍、方式,今年都不變。明年漁業委員會前,召開2次專案會議,討論八重山群島以北倒三角形水域作業方式、漁具拾回機制。

由於先前傳出日本沖繩漁民向日本政府陳情,盼修改「台日漁業協議」內容,限縮我國漁民作業水域,禁止我漁船進入八重山群島以北海域,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聞言還嗆,若日方無理要求,雙方互信基礎破壞,漁會將有所動作,使此次會議結果受矚目。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副秘書長周學佑、漁業署長蔡日耀稍早在台北教師會館召開記者會,宣布此次委員會結果。

蔡日耀表示,雙方經3日會議,達成去年商議的「漁業作業規則」今年繼續適用的共識。不過,在下次、明年度委員會召開前,會安排2個專案會議,其一為八重山群島以北倒三角形水域的作業方式,其二為漁具流失拾回機制,屆時將由政府相關機關、漁業團體一同召開。至於召開時間,據悉可能在明年4月、漁汛期以前儘速召開,時間須雙方對口再行確認。

不過,媒體詢問,會決定召開2個專案會議,是否和日方漁民提出限縮我漁民作業海域意見有關?會議中是否提及作業海域範圍修改議題?蔡日耀說,召開委員會和日方漁民陳情「完全沒有關係」,此次共同合議的議程「也沒有包括這一塊(海域範圍)。」

與會的陳春生表示,這次會議開了3天,非常漫長,「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二國漁民在該作業區上,都已有濃厚情感,但契合也需要時間。媒體再問,不滿意的地方在哪裡?是否是針對日本漁民提出的意見,雙方還需時間沈澱?陳說「是的。」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表示,對會議內容雖不滿意,但可接受。(記者羅沛德攝)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表示,對會議內容雖不滿意,但可接受。(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