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申請入公平貿易城市 柯P:脫離血汗城市

柯文哲盼推廣公平貿易概念,讓台北市成為亞洲第二個公平貿易城市。(記者叢昌瑾攝)

柯文哲盼推廣公平貿易概念,讓台北市成為亞洲第二個公平貿易城市。(記者叢昌瑾攝)

2015/06/11 13: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今天宣誓推動台北市朝公平貿易城市邁進,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公平貿易的精神是脫離血汗城市的概念」,未來將透過媒體推廣、學校教育與議會公平相關自治條例通過等政策,逐漸達成目標,整體需要1年以上的時間來努力。

台北市政府11日上午舉辦「公平台北 世界城市」,推廣公平貿易記者會,市長柯文哲親自出席,指台北目前已經開始申請加入成為公平貿易城市的一員,除了辦公室、販賣商品要是透過公平貿易取得的,議會內也要通過公平貿易的法律、自治條例等,推廣觀念,並給予在校學生有關公平貿易的教育。

柯文哲致詞時提到,「公平貿易的精神是脫離血汗城市的概念」,並說最近讀到一篇文章,當我們喝咖啡時,生產的奴工卻從來沒有喝過咖啡;在亞洲,台灣是第3個申請為公平貿易城市的國家,但其實在歐美,公平貿易是種很普遍的概念。

北市府產業發展局長林崇傑說,許多產品交到消費者手中時,其實經過商業團體的層層剝削,目前雖有組織願意協助市府推行、有通路商願意販售公平貿易產品,不過除了議會要通過之外,更亟需讓市民認識「何謂公平貿易」,明白付出的每一分錢都會直接回饋產地、照顧勞工。

盼成「公平貿易城市」 台北可看看日本熊本怎麼做

位於日本九州的熊本,人口約74萬人,在2011年成為了亞洲第一個、全球第1000個公平貿易城市,現在有60%的熊本市民願意掏錢購買公平貿易商品,當地小學也設有公平貿易跳蚤市場,大學校園販賣公平貿易咖啡和巧克力。

據《天下雜誌》報導,長年推動公平貿易的生態綠董事長余宛如說,要讓台北市成為繼熊本後的第二個公平貿易城市,只差「市議會」通過。

余宛如指出,目前台北已經有超過100家公平貿易商店,市府也相當支持這項計畫,待市議會通過,就可以申請公平貿易基金會的認證。

熊本公平貿易城市推動委員會理事明石祥子表示,在熊本的文化中,大家都有很強的互助精神,熊本公平貿易推進委員會成員吸引了許多在地企業家投入。此外,市民也相當支持,自主號召1萬多人,要求政府對加入公平貿易城市展現決心,熊本才在官民聯手下,成為亞洲第一個公平貿易城市。

不過,想成為國際認可的公平貿易城市卻不容易。明石祥子說,他們花費了8年的時間,靠協會志工一個一個打電話或親自拜訪,讓商家願意擺設或採購公平貿易商品,才達到入公平貿易城市的門檻。

而且,想完整落實公平貿易城市,還必須把公平貿易的生產模式,與在地生產作連結,像是從國外進口公平貿易認證過的巧克力原料,經由在地工廠加工,幫助飽受剝削的農民,也能促進在地弱勢就業。

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出席台北市申請公平貿易城市起跑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出席台北市申請公平貿易城市起跑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