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越在南沙填海造陸 對太平島威脅程度提升

太平島碼頭施工,圖為二月底的最新現場照片。(圖:立委林郁方國會辦公室提供)。

太平島碼頭施工,圖為二月底的最新現場照片。(圖:立委林郁方國會辦公室提供)。

2015/03/08 11:59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立法委員林郁方今天上午指出,中共已在今年1月底,啟動了南沙群島美濟礁及渚碧礁的填海造地工程;越南不僅在距太平島6海浬的敦謙沙洲上,有增建火炮陣地的跡象,也在距太平島30海浬的景宏島大舉填海造地,1年內擴建了4倍。

他呼籲,為有效因應南海的情勢,政府在太平島碼頭於今年年底完工啟用後,應立即著手推動機場跑道的延長事宜。

林郁方指出,中共在南沙有7座島礁,去年已在永暑礁、華陽礁、南薰礁、赤瓜礁和東門礁開始填海造陸;從今年1月底開始,中共也啟動了最後2座島礁,美濟礁及渚碧礁的填海造地工程。填海造陸規模最大的永暑礁,到今年1月底,面積已超過太平島3倍,本月初可能已將近5倍,最長邊超過2000公尺,具備建設機場之條件。

林郁方又說,越南在敦謙沙洲(距太平島6海浬)和鴻庥島(距太平島12海浬)雖然沒有填海造地,卻有「增加火炮陣地與設施」的跡象;在景宏島(距太平島30海浬)則大舉填海造地,1年內擴建了4倍,目前已有130多個籃球場般大,研判可能會建造供大型船艦停泊的碼頭,對太平島防務已構成相當的威脅。

林郁方並公布2月底時太平島碼頭工程照片,這是沉箱運抵太平島後,首度有相關照片曝光。從照片中可看出,目前從海岸到碼頭的聯絡道已大致完成,部分沉箱已放置到定位,並由平台船上的重機具進行回填和加固作業,在海面上已經有了一個清楚的「L型」。

林郁方說,在沉箱1月底順利運抵太平島後,碼頭工程進度可以說是「突飛猛進」,原本因為沉箱運輸採用利比亞籍權宜輪引發在野黨質疑,無法按時啟運所造成的進度落後,現在已經完全趕上,將可照原定計畫在今年年底完工啟用,未來可以停泊3千噸級的巡防艦。

不過,林郁方也表示,考量中共和越南在南沙群島整建軍事基地的規模和企圖,延長太平島機場跑道的長度越來越「刻不容緩」,呼籲相關單位在太平島碼頭完工啟用後,立即著手推動機場跑道的延長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