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生納保費率 委員會決議擇期再審

2014/10/06 20:09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中生納入全民健康保險,保費費率怎麼算?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就此討論,但朝野意見分歧,未獲共識,委員會最後決議擇期再審。民進黨與親民黨主張,中生與外籍生應全額自付保費,多數國民黨立委則支持中生比照現行外籍生納保制度,維持自付六成、政府補助四成。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廿二條修正草案,讓中生納保有法源依據,全案最後通過民進黨立委所提三項附帶決議,包括全額自付保費、先修全民健保法後才能實施等。

我國目前有一萬兩千多名外籍生加入健保,一個月健保費全額1249元,按自付六成、政府補貼四成的制度來算,外籍生一個月需自付749元,一年需付健保費總額為15000元。

針對中生納保保費計算,朝野今早未凝聚共識。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諷刺,台灣健保「俗又大碗」,連中國民眾都口耳相傳「綠卡、金卡都不比一張台灣健保卡」,若中生帶病投保怎麼辦?她不反對中生納保,但中生、外籍生都該全額自付保費,因為健保是由台灣納稅人繳稅支撐,中生、外籍生的父母又沒在台灣納稅;又全額才1000多塊,讓他們全額自付就沒有人權了嗎?

國民黨立委江惠貞也認為,台灣健保費用便宜,我國學生出國求學投保的費用都比在台外籍生高,對中生跟外籍生來說,一個月1000多塊健保費,他們付不起嗎?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指出,外籍生自付的六成保費中,實際只使用47%,剩下則回歸全民健保基金,根本沒有衝擊健保資源。她也抨擊,在野黨版本為了抵制中生,要摧毀健保法第二類第六目所規定的外籍生、外籍配偶、傳教士等經濟弱勢,這是讓台灣健保倒退走。

衛福部代理部長林奏延表示,中生納保應與外籍生一視同仁,在台居留六個月就能加入健保,況且學生多為經濟弱勢,要求他們全額自付保費,有違健保的公平原則;保費的運算則回歸「量能負擔」原則,不因國籍有差別待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