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駐馬大使:中國反對台馬簽FTA

2014/08/21 12:34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兩岸關係蒙塵!繼主事兩岸關係的陸委會副主委、海基會副秘書長張顯耀「被辭職」,甚至被爆涉及「外患罪」後;馬來西亞「星洲網」及大馬多家中外語媒體指出,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明確十九日表態,中國反對大馬與台灣簽自由貿易協定(FTA)。

「星洲網」指出,黃惠康感謝大馬政府向來奉行一中政策,並稱中馬兩國關係非常密切,中方向來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因此反對大馬與台灣簽訂任何官方活動,包括簽訂FTA。

我駐大馬代表羅由中表示,當天接獲相關訊息後,我方已經對媒體表示,中華民國、馬來西亞、中國大陸三方為區域重要經濟體,台灣也與中國簽署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台馬若簽定FTA對三方都有好處,「大陸沒理由、也沒必要反對」。

羅由中說明,中國與大馬之間雖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雙方40年來在經貿、文化、教育上有緊密交流關係,1990年代也洽簽投資保障協定、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台灣亦是大馬重要外資來源,台馬雙邊經貿關係與大馬「一中政策」無關。

據了解,馬來西亞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區域全面夥伴經濟協定(RCEP)雙重參與國家,由於TPP、RCEP皆採取共識決,我國需取得所有國家同意方可加入,因此這類TPP、RCEP雙重參與國家,一向為我國積極洽簽FTA的優先對象。

目前我國透過民間智庫展開對馬洽簽FTA的可行性研究,已於今年三月完成並在大馬對外發表,下一階段即是探討兩國政府探討如何進行,目前還在等待大馬政府的回應。

2010年,時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曾表示,中國反對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FTA,當時曾引發各界對馬政府洽簽ECFA效力的質疑,民進黨當時曾表示,中國外交部此番談話,戳破總統馬英九的謊言,也證明馬政府過分誇大ECFA的好處。

外交部國經司司長賴建中上午被問及此事時表示,外館有將此事回報,目前我們還在了解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