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東亞助卿:美期望聽到張志軍訪台結果

美國東亞助卿羅素今天表示,美國關注台海兩岸情勢的發展,期望聽到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的結果。(法新社)

美國東亞助卿羅素今天表示,美國關注台海兩岸情勢的發展,期望聽到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的結果。(法新社)

2014/06/26 09:28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五日報導〕美國東亞助卿羅素今天表示,美國關注台海兩岸情勢的發展,期望聽到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的結果。對於美國是否正面看待張志軍此行的意義,羅素說︰「美國歡迎台海兩岸人民所能接受的所有步驟」。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今天舉行美中關係的聽證會,邀請羅素作證。美中預定7月在北京舉行第6輪的戰略暨經濟對話。他在會後答覆記者時做了上述表示。

美國眾院撥款委員會24日表決通過把中國駐華府大使館前的路名改為「劉曉波廣場一號」,記者詢問羅素是否支持? 他表示,要先看這件事在國會的發展。不過他在作證時表示,中國惡化的人權紀錄是另一個違反普世原則的地方。中國在天安門25週年紀念時加緊鎮壓維權律師、記者和異議人士,國務卿凱瑞將在會中向中方提出人權議題,要求中國釋放劉曉波等政治犯。

羅素說,凱瑞將在美中戰略暨經濟對話中與北京討論南海與東海議題。中國在敏感和爭議地區採取片面行動的模式已升高緊張並傷害中國的國際地位。更重要的是,中國某些行為是衝著美國盟邦而來. 美國在這些海域有重要利益,例如航行和飛行自由,不受干擾的合法貿易,尊重國際法以及和平解決爭端。

他表示,中國的9段線主張或有緣由,但希望中國能擱置,提出符合國際法的主權主張,並以和平方式與鄰邦對話,最終中國能與美國還有亞洲鄰邦建立戰略互信。他希望中國與有主權爭議的國家能建立起危機管理措施,熱線還有互信機制。中國軍事現代化的意圖也需要讓外界明白。

羅素今天告訴美國議員,美國無意圍堵中國,美中不是戰略敵人,但有健康的競爭關係。中國希望與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但美國主張的是新型關係。中國認為在新型大國關係之下要雙贏,雙方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美國支持雙贏概念,但對口號沒有興趣,也不認為中國所謂的核心利益是碰不得的禁忌。所以美國要和中國談南海行為準則,談人權、西藏、新疆等議題,要中國負起責任。

羅素說,美國在亞太再平衡政策的脈絡下看重美中關係,美國希望在真正關注的實質議題上與中國合作並達成進展,並管理彼此間真正的歧見,以強化國際法律和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