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希拉蕊:台灣太依賴中國 將變得脆弱

希拉蕊日前接受《商業週刊》專訪時警告,台灣若喪失經濟獨立,政治獨立及自主性勢必也會受到影響。(法新社)

希拉蕊日前接受《商業週刊》專訪時警告,台灣若喪失經濟獨立,政治獨立及自主性勢必也會受到影響。(法新社)

2014/06/24 20: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可能代表民主黨參選2016年美國總統的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Rodham Clinton),日前首度接受台灣媒體專訪。對於馬政府上台後,台灣快速向中國傾斜,希拉蕊警告,若繼續下去,將使台灣喪失主權,變得脆弱,「台灣一旦失去經濟獨立,政治自主性勢必會受到影響」。

中國要求日益增多 兩岸平衡越發困難

希拉蕊日前接受台灣《商業週刊》專訪,針對兩岸關係以及美、中、台的情勢演變表達看法。希拉蕊指出,台灣與中國的經濟交流正面臨轉捩點,必須開始權衡未來該對中國開放到什麼程度才適當,否則台灣將失去經濟獨立。她警告,若喪失經濟獨立,台灣的政治獨立及自主性勢必會受到影響。

希拉蕊說,台灣想和中國取得平衡的合作關係將日益困難,「因為來自中國的要求會越來越多」。她表示,未來和中國做貿易或飛航等協議時,台灣都該審慎評估,以免遭遇始料未及的後果。

對中國交流 台灣應設下底線

她也以烏克蘭經濟過度依賴俄羅斯,導致烏、俄關係失去平衡為例,提醒台灣應設下對中國經濟交流的底線,告訴自己和中國「到此為止,不能越界」(This far but no farther)。

希拉蕊強調,美國政府將台灣放在優先順位,而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核心,是希望兩岸和平,但美國不樂見台灣的自主性被威脅、破壞,或是經濟上受到不公平的競爭。希拉蕊最後提醒台灣,與中國相處要「小心一點,精明一點」,因為太依賴中國,「會讓台灣變得脆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