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1公斤!小學生書包過重 教局要抽查

副市長張光瑤(右二)背上小四生書包,直呼「真的太重了!」「真的是國小學生書包嗎?」(記者黃鐘山攝)

副市長張光瑤(右二)背上小四生書包,直呼「真的太重了!」「真的是國小學生書包嗎?」(記者黃鐘山攝)

2016/05/31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小學生書包過重,可能導致脊椎側彎、駝背等,甚至成了「忍者龜」,綠營市議員卅日業務質詢時,建議推動行動學習,把書本改成平板電腦,減輕學生負擔。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將嚴格要求各校遵守書包不超過體重十二.五%的規定,並請督學實地以磅秤抽查書包重量。

將從三方面控制 不超過體重的12.5%

市議員吳敏濟、邱素貞、李天生說,小學生書包動輒六、七公斤,恐導致脊椎側彎、駝背等問題,影響學童發育。吳敏濟並拿出小四生書包,請副市長張光瑤背上,張直說「真的太重了!」「這真的是國小學生書包嗎?」議員們還當場檢視書包內的書本及文具,實測共七.一公斤,張光瑤搖頭表示不可思議。

邱素貞舉她念小二的孫女為例說,孫女的書包四.二公斤重,她的體重卅一公斤,依教育部訂出國小學童書包的合理重量是學童體重的十二.五%計算,書包合理重量應為三.八公斤,已經超出學童負荷。

吳敏濟說,學童書包普遍都有過重的問題,學童被壓成像駝著重重龜殼般的「忍者龜」,恐導致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駝背,嚴重者會影響心肺功能。他建議推動行動學習,把厚重的書本改成平板電腦,減輕學生的負擔。未實施電子書包前,教育局應確實要求書包重量在教育部的規定範圍內。

彭富源表示,小學生書包重量,將從老師作業量控制、家長協助檢視與督學抽查三方面著手。一○五學年度第一學期,將請督學連續一週以磅秤實地抽查書包重量,務必使學生書包重量不超過體重的十二.五%。

教育局強調,行動學習的目的在於「學習無所不在」,不只是為了減輕書包重量,這是台灣教育努力的方向。然而,除購置平板電腦,還需要輔以無線網路建置、師資培訓等。在無線網路建置部分,目前三百多校中,無線網路已建置半數,市府將持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