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枋寮保安宮舊廟重修 打造宗教博物館

左起保安宮董事長沈枝忠、立委莊瑞雄、文化處長吳錦發、枋寮鄉長盧文信及縣議員陳志成都到場參加修復動土大典。(記者陳彥廷攝)

左起保安宮董事長沈枝忠、立委莊瑞雄、文化處長吳錦發、枋寮鄉長盧文信及縣議員陳志成都到場參加修復動土大典。(記者陳彥廷攝)

2016/05/30 08: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枋寮鄉北勢寮保安宮舊廟保存許多珍貴宗教文物,縣府文化處昨天舉行修復工程動土大典,預計以一年的時間打造成為宗教博物館。

縣定文資 150年木構架老廟

枋寮北勢寮保安宮創立於清乾隆年間,歷經多次改建,廟史約一百五十年,日治時期所建舊廟,由泉州派匠師鄭振成及漳州派陳己堂採當時興盛「對場」製作,兩派互相激盪創意,前殿漳派、後殿泉派的良性競爭成就傳頌千古之作,也是縣定無形文化資產。

後來因屋頂漏水,地方擔心廟內木雕大師黃龜理的鉅作腐壞受損,於是在九十五年間發起舊廟保存行動,時任文建會副主委的縣府文化處長吳錦發,也參與保存,當時鄉民千人遷繩移廟壯舉受到全國矚目。

擁有黃龜理等大師級作品

吳錦發說,枋寮保安宮舊廟是屏東縣唯一僅存的木構架及木雕廟身,縣府與文化部投入一千兩百萬元經費修復舊廟,廟內有黃龜理、陳己堂、鄭振成及楊秀興等眾多大師級作品,完工後將成為宗教博物館,並配有解說員,可望成為南台灣熱門的宗教打卡聖地。

負責施工的高苑科大建築系助理教授林世超說,除廟宇屋頂防漏工程外,全部的彩繪也要經過清洗,相信能回復往日神采。

枋寮保安宮舊廟。(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保安宮舊廟。(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