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礁溪二龍競渡首出征 赴宜市尬技

礁溪二龍競渡由洲仔尾領軍(左),昨到宜蘭河與宜蘭市公所友誼賽,龍舟造型明顯不同。 (記者游明金攝)

礁溪二龍競渡由洲仔尾領軍(左),昨到宜蘭河與宜蘭市公所友誼賽,龍舟造型明顯不同。 (記者游明金攝)

2016/05/28 08: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有兩百多年歷史、被列為國家十大民俗節慶活動的礁溪鄉二龍競渡,首度到外地比賽,昨天到宜蘭河與宜蘭市公所友誼賽。市長江聰淵說,這是創舉,也是跨世紀的文化交流。礁溪鄉長林錫忠說,二龍競渡需要鄉親共同傳承,在他任內要向文化局完成「無形資產」登記。

林錫忠︰任內要完成無形資產登記

二龍競渡是礁溪鄉二龍村轄下淇武蘭、洲仔尾兩「庄頭」每年端午節盛事,沒有計時員與裁判,雙方選手認為齊位就各自引鑼出發,若有一方未引鑼便重新開始,只要有一方認為違規,比賽就得重來,勝負由觀眾和選手自行認定。

二龍競渡選手採跪姿、打赤膊,龍舟沒有龍的具象造型;傳統龍舟採坐姿,龍首是重要表徵,兩者完全不同。二龍競渡比了兩百一十七年,淇武蘭、洲仔尾兩「庄頭」無人認輸,分不出輸贏,每年相約明年再來,被譽為「君子之爭」,民國九十年被觀光局選為「國家十大民俗節慶活動」。

二龍競渡未離開過二龍河,這次應宜蘭市公所之邀,昨由「洲仔尾」率隊到宜蘭河,與宜蘭市公所進行友誼賽,雙方互贈禮物後,市公所隊由市長江聰淵、市代會主席林智勇等人領軍,上場迎戰,比賽規則採「二龍制」不計較輸贏;六月九日端午節當天,宜市也要組隊至二龍參賽。

江聰淵說,二龍競渡有悠久歷史,他曾在礁溪鄉公所服務,曾被選為選手參賽,兩種划法不同,這次比賽讓不同文化結合是非常好的體驗,透過文化交流,城市之間就有合作機會,也可以互相尊重 ,划龍舟就是要「划平安」,希望大家平安順興。

礁溪鄉長林錫忠說,這是歷史的一刻,二龍競渡從祭典到下水,都有完整流程 他要在任內完成「無形資產」登記,讓傳統文化做更好的保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