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改場助行銷 部落野菜進軍餐廳

花蓮野菜進入生長時序,近期已陸續出現在部落族人的餐桌上。
(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野菜進入生長時序,近期已陸續出現在部落族人的餐桌上。 (記者王峻祺攝)

2016/05/06 08:00

行動教室協助有機驗證申請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野菜正當紅!花蓮農改場今年在市場需求下,一口氣推動十四場部落行動教室,幫助農友安排作物有機驗證申請,並將多款野菜進行營養分析,除輔導原住民後續銷售推廣,並輔導全面進軍餐廳、市集,提升食用能見度,讓野菜成為價格不貴的新興健康蔬菜。

花蓮縣自北區秀林鄉到臨近太平洋與海岸山脈的豐濱鄉,及靠近中央山脈間的光復鄉、萬榮鄉與卓溪鄉,均生產大量的箭竹、桂竹、山蘇及黃藤等野菜,隨著時序更迭,近期已陸續出現在當地人的餐桌上及市場。

其中秀林鄉的山蘇產值約占全縣五分之一,總面積達六十公頃,一年四季皆可生產大量的山蘇嫩葉,每隔十五至二十天就會長出嫩芽供農友採收,富含極高的營養價值,擁有「特別野菜」美譽。

不少遊客多會專程到花蓮品嘗有機山蘇,並在熱炒店指定要吃「山蘇蕨菜炒丁香」,其中捲曲狀的嫩葉,不僅質地脆,加上花蓮漁港盛產的小魚乾,鹹香滋味讓老饕驚呼「絕配!」近年來廣受觀光客青睞。

營養分析證明勝過一般蔬菜

花蓮農改場研究員全中和說,目前將多種野菜進行分析,發現野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及鐵、鋅等營養成分,其中山蘇更有高於檸檬的維生素C,部分野菜所富含的蛋白質及胺基酸,也比一般市售蔬菜高出三至六倍。他強調,野菜經當地族人經濟栽培量產後,陸續成為花蓮餐館及觀光客指定與訂購的食材,因為春夏雨水多,日照及溫度適中,生產的野菜也特別鮮嫩,成了近年最風行的健康蔬菜。

山蘇農周賢德說,山蘇是台灣原生種蕨類植物,因病蟲害少、抗災能力強,不需噴灑農藥就能在濕熱、多水的環境下生長,平日多以天然落葉、昆蟲鳥糞施肥,讓山蘇鮮脆肥嫩,現在有機市價一斤約一百元,健康又好吃,已成為家庭主婦新食材的選擇。

秀林鄉的山蘇產值約占全縣5分之1,總面積達60公頃,一年四季皆可生產大量的山蘇嫩葉,每隔15至20天就可採收。(記者王峻祺攝)

秀林鄉的山蘇產值約占全縣5分之1,總面積達60公頃,一年四季皆可生產大量的山蘇嫩葉,每隔15至20天就可採收。(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