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捷不通車 桃捷公司明年底破產

機場捷運遲不通車,桃捷公司明年底就會破產。(記者謝武雄攝)

機場捷運遲不通車,桃捷公司明年底就會破產。(記者謝武雄攝)

2016/04/29 06:00

市府向中央求償34億損失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何煖軒昨天在議會答詢時表示,機場捷運倘若遲遲無法通車,桃捷公司明年底將面臨發不出薪水與破產的窘境;他說,桃園市政府已積極向中央求償,求償金額為延遲通車造成損失的三十四億元,此外,桃捷公司也考慮增資,但必須與股東取得共識。

何煖軒說,桃捷公司現有資金為十七億元,桃捷公司一年人事成本六億元、營運成本四億元,也就是一年營運成本大約是十億元,若機場捷運遲遲不通車,預估到明年底就會破產,這也是他最擔心的狀況。

何煖軒表示,在縣府時代,曾行文中央求償二十八億元,今年三月機場捷運通車又跳票,市府也行文求償六億元,總計求償三十四億元,對於求償問題,市府每次和交通部會議中都有提出,此外,市長鄭文燦與交通部長陳建宇簽訂備忘錄,陳建宇同意補償桃捷公司因機場捷運延後通車所造成的損失。

桃捷將檢討增資可能性

多位議員都很擔心機場捷運通車遙遙無期,屆時桃捷公司會破產,而在議員范綱祥追問下,何煖軒與桃捷公司總經理陳凱凌才說明一年所需費用約十億元,桃捷雖仍有十七億元現款,但機場捷運倘若無法通車,明年底就會破產;在范綱祥的要求下,何煖軒也同意檢討增資的可能性。

議員謝彰文說,桃捷公司資本額為三十億元,最大股東為桃園市政府佔六十四.○一%、台北市政府六.六七%、新北市政府二十九.三二%,若要增資,股東得先有共識。

議員李家興說,交通部向日商丸紅公司求償的金額已經達到上限的二十五億元,交通部根本不可能拿這筆錢來賠償桃捷公司,市府應該另謀管道。

議員萬美玲、劉茂群也說,既然桃捷公司評估機場捷運營運初期不會賺錢,應該要積極開闢業外收入,才能永續經營。

議員黃傅淑香、呂林小鳳說,桃捷公司資本額只有三十億元,卻要養一千一百人,這樣的資本額實在不足,以高雄捷運前幾年營運都得賠上七、八億元,即使機場捷運能通車,桃捷仍得考量現有資金是否撐得住,的確應該檢討是否增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