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縣桂竹筍產季延後 產量減少

南庄鄉農會收購生筍後,經過殺青等程序加工製成桶筍或真空包裝出售。
(記者鄭鴻達攝)

南庄鄉農會收購生筍後,經過殺青等程序加工製成桶筍或真空包裝出售。 (記者鄭鴻達攝)

2016/04/20 08:00

〔記者鄭鴻達/南庄報導〕想吃苗栗縣生產的桂竹筍?今年恐怕得加緊腳步以免向隅。縣內山區於年初降下瑞雪,加上春節後連日大雨,讓縣內南庄鄉等桂竹筍產季延後,縣府農業處表示,與去年同時期相較,縣內各桂竹筍產區產量有減少,產期也都延後,市價一度漲到每台斤七、八十元,但近幾天天氣改善且雨水充足,若後續天氣維持良好,有機會拉回產量,將持續掌控。

若後續天氣好 可拉回產量

南庄、大湖、泰安、獅潭等四鄉為縣內桂竹筍產地;其中,南庄鄉桂竹筍因產區海拔高於五百公尺,生長環境日夜溫差大,讓桂竹筍口味鮮甜、筍肉厚實,因生產不需施肥與灑農藥,加上適合作成多種料理,每到四、五月產季,農會製造的「桶裝」桂竹筍總是供不應求。

不過,南庄鄉農會總幹事陳乾安指出,南庄一月底下雪覆蓋高山竹園,讓生長點萎縮,接著二到四月間山區幾乎天天下大雨「不見天日」,竹筍缺乏日照而生長遲緩,因此導致產期延後十天,產季也從四十天縮減為卅天。

農會收購價 16元提高到20元

陳乾安表示,鄉內產區為鹿場、鹿山與鹿湖等地區,去年總產量有十四萬斤,桂竹筍雖不若其他農產易觀察,但以多年經驗判斷,產量恐將不及去年一半,因此農會將生筍收購價從從十六元提高到廿元,保障農民生計。

由於縣府將於廿三、廿四日在台北希望廣場舉辦「苗栗縣桂竹筍暨農產品展售會」,行銷縣產桂竹筍,但面臨今年減產,也讓民眾憂心,「還有筍好賣嗎?」

縣府農業處農漁會輔導科長蕭至惠表示,桂竹筍展售會是既定活動,主要是增加曝光機會與宣傳產品,讓台北都會區客戶能接觸到農民生產的各類桂竹筍加工品,不會因產量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