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續雨又遭殃 大湖草莓水傷3成

連日大雨,大湖草莓水傷嚴重,果實發霉腐爛。(記者彭健禮攝)

連日大雨,大湖草莓水傷嚴重,果實發霉腐爛。(記者彭健禮攝)

2016/03/22 08: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大湖地區草莓,一期果於去年受病害及寒害,損失慘重,農曆春節幾乎無果可採,二期果於近期大出,又碰上連續一週大雨,農會估計約造成二到三成的果實「水傷」,且氣象局預測,接下來一週也是雨勢不斷,水傷情形恐怕擴大,草莓農也不禁嘆「今年草莓栽種真是多災多難,損失慘重!」

未來一週雨未歇 水傷恐擴大

大湖地區農會總幹事徐欽志說,就他於田間觀察,估計約二到三成的草莓,因這波雨勢出現水傷,但接下來又有鋒面來襲,水傷情形恐怕會擴大,農會也很難預估損失數量。

在大湖鄉苗六十一線旁栽種兩分半地的草莓農徐志德,連續一週來都頂著雨勢,在田間把「水傷」的草莓果實摘除。他說,因草莓果實碰上超過兩天以上的雨淋,吸收過多水分,果肉就開始腐爛、發霉,病菌會傳染,若不儘快摘除,很快一整株的果實都會敗壞。

徐志德說,一期果於去年生長時,先是受炭疽病害肆虐,接著又逢降雪寒害,損失慘重,農曆春節幾乎無果可採,草莓農都寄望今年二期果能順遂,不料,如今二期果大出之際,又遭遇連續大雨,近一週來,他的草莓園約有三分之一的果實受水傷。

徐欽志說,草莓的最佳生長環境為乾冷氣候,他本身栽種草莓,能夠理解「草莓農看天吃飯的心情」,不過他認為,現在是二期果,只要藤株健康,養分吸收充足,一旦天候轉晴,仍會陸續結果,依落地、高架栽植方式不同,及果實大小,每台斤約二百到三百五十元不等。

徐欽志說,三年前,也曾遇過農曆春節後大雨持續下到二二八的情況,當年也是水傷慘重,因應現今詭譎天候,他建議草莓農做好田間管理,將水傷果實摘除,避免田間病菌散播,也可先行將七分熟的果實採收,以降低損害。

連日大雨,大湖草莓水傷嚴重,果實發霉腐爛。(記者彭健禮攝)

連日大雨,大湖草莓水傷嚴重,果實發霉腐爛。(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