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創 南投設茶葉外銷檢驗證明

鹿谷農會凍頂烏龍茶係全縣第一件取得縣府「茶葉外銷衛生檢驗證明」的茶。(記者謝介裕攝)

鹿谷農會凍頂烏龍茶係全縣第一件取得縣府「茶葉外銷衛生檢驗證明」的茶。(記者謝介裕攝)

2016/02/20 08: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推動食品安全,縣府創全台之先建立「茶葉外銷衛生檢驗證明」新制,鹿谷農會也率先響應,將要外銷的五百公斤凍頂烏龍茶送驗,衛生局就三一○項農藥品項進行檢驗,結果全部符合規定,該農會也成為新制實施後取得茶葉外銷衛生證明書的首例。

鹿谷農會率先響應 全合規定

以往茶商接獲外銷訂單時,須依規定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並取得食品衛生證明始得辦理產品外銷出口,惟因該署受理全台食品外銷案件數量龐大,如業者因申請所需資料未齊全需補件時,常因公文往返及相關審查作業耗時,致原預訂出口時程延遲,影響經濟效益,縣府獲中央支持下才推動該新制。

可節省送衛福部公文往返時間

縣長林明溱指出,南投縣種茶面積廣達六千五百多公頃,佔全國茶區面積五十四點七%,為全國之冠,如今也將茶葉比照一般食品建立檢驗制度,為茶葉品質做好把關工作,有助於提昇南投好茶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過去名間松柏長青茶、竹山杉林溪茶、日月潭紅茶、鹿谷農會與鹿谷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凍頂烏龍茶,均曾遭中國業者仿冒或遭摻雜東南亞劣質茶,透過該項檢驗制度,一旦外銷後,茶葉出現問題,也可溯源追查是否被動了手腳,以利釐清責任,進而避免淪為代罪羔羊。

鹿谷農會總幹事林義能說,此次要銷往中國的五百公斤的冬茶,衛福部送驗作業須二個半月,還好經縣府向中央積極爭取,順利建立該檢驗新制,且在二週內檢驗結果便出爐,讓農會於本月底如願出貨。

縣府衛生局表示,目前僅中國要求檢驗茶葉,歐美、日韓等國,雖然尚無此規定,但透過該檢驗制度,消費者權益將可獲得更好的保障,只要農友有需要,均可向衛生局提出檢驗申請,費用依檢驗產品數量多寡,從五千至一萬元不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