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暫放紐澤西護欄 國姓糯米橋留客

國姓鄉縣定古蹟糯米橋欄杆遭洪水沖毀而封閉多年,目前地方設置水泥紐澤西護欄讓遊客通行。(記者佟振國攝)

國姓鄉縣定古蹟糯米橋欄杆遭洪水沖毀而封閉多年,目前地方設置水泥紐澤西護欄讓遊客通行。(記者佟振國攝)

2016/02/06 08:00

與古蹟不搭軋 被痛批醜爆了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國姓鄉縣定古蹟糯米橋臨時護欄遭洪水沖毀近四年,原本封橋禁止人員通行,但考量觀光需求,目前兩側暫時擺放公路使用的水泥紐澤西護欄,農曆春節期間讓遊客順利上橋體驗,但水泥設施與古蹟格格不入,還頻遭毒舌批評「醜爆了」,但地方居民堅持開放通行留住遊客,也呼籲中央能協助解決糯米橋的問題。

國姓鄉北港村糯米橋於日治昭和十五年(一九四○年)興建,隔年完工通行,距今已七十五年,造橋的石塊取自當地山區,以人工開鑿搬運,再以石灰、糯米、紅糖等材料為黏著劑,為全台少見四孔型石橋,直到一九八七年省道台廿一線拓寬及興建北港溪橋,糯米橋才功成身退,一九九四年內政部公告指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目前是縣定古蹟。

居民要求政府評估欄杆重建

九二一大地震導致糯米橋受損,縣府文化局多次修復均難逃洪水侵襲,原本的橋樑石造護欄沖毀後改以臨時活動欄杆,但四年前也被沖毀,橋樑沒有護欄,縣府基於公共安全,一度封橋禁止人員通行,目前秋冬枯水期則擺放水泥紐澤西護欄供遊客通行,夏季汛期則撤除並封橋,農曆春節期間確定可讓遊客上橋體驗先民所走過的珍貴石橋。

當地居民表示,糯米橋是古蹟,卻用紐澤西護欄當臨時欄杆,常遭遊客毒舌批評不倫不類,但只要開放人員通行,遊客願意停留的人數、時間都會增加,雖然對於要做永久或臨時護欄各方意見分歧,但護欄問題一定要解決,而且當初評估糯米橋下游的台廿一線北港溪橋排水斷面不足易生水患,目前北港溪橋也改建完成,建議縣府、中央能重新評估糯米橋欄杆重建的可行性。

縣府文化局指出,上月曾邀集公所、當地居民代表協調,目前暫以糯米橋周邊環境美化為主,今年度將研擬計畫向客家委員會爭取經費,至於牽涉古蹟的修復,仍要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