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蹟迪毅堂如廢墟 市府挨批保存做半套

迪毅堂內如同廢墟。(記者陳韋宗攝)

迪毅堂內如同廢墟。(記者陳韋宗攝)

2016/01/30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被列為板橋四大古廟之一的迪毅堂,二○一三年底公告為市定古蹟,迄今卻仍殘破不堪,宛如「廢墟」,民代痛批市府保存古蹟只做「半套」,珍貴文化資產空有其名,卻任其腐壞;學者也呼籲,迪毅堂保存現況不佳,部分建築體可能有傾倒之虞。

市府︰將爭取經費修繕

文化局主任秘書紀淑娟表示,迪毅堂指定古蹟前即失修、破損已久,指定古蹟後,去年二月由文化部核定補助經費、八月辦理修復或再利用的調查研究案招標,兩次流標後去年十月決標,預計今年十月完成,再爭取中央補助修繕經費。

迪毅堂位於館前西路九十二號內,創建於西元一八七三年,現存古蹟建築則為一九二五年修建,祭祀漳泉械鬥殉難者「徐才」與十二位義士,為見證咸豐年間北台漳泉械鬥的重要史蹟。

記者實地走訪,迪毅堂雖鄰近捷運府中站的精華地段,但廟堂藏於房舍間,從外經過看不見任何明顯指標,難以察覺有個珍貴古蹟藏身於此;迪毅堂內部不論屋頂或牆壁,都嚴重斑駁、破損,匾額字跡也模糊難認,斷樑、蜘蛛網遍布,保存現況堪虞。

學者︰部分建築恐傾倒

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復學系系主任劉淑音表示,迪毅堂見證板橋開拓史,歷史意義大,但所在地潮濕、不見光,部分建築構件都有蛀蝕現象,有傾倒之虞,保存修復一定要快。劉淑音說,迪毅堂本來滲水嚴重,後來蓋鐵皮屋頂遮蔽,但若一直不處理,狀況勢必更糟。

新北市議員何博文質疑,市府指定古蹟或歷史建築後未積極修復,文化資產空有美名,「見證歷史的古蹟,也見證了市府的無能!」

紀淑娟表示,迪毅堂信徒大會去年曾表示願捐贈給市府,待完成調查程序後,將儘速修繕。

迪毅堂管理委員會管理委員高竣中表示,迪毅堂是板橋共同記憶與祭祀圈,管委會沒有能力修復,盼捐給政府後能永續保存。

後堂屋頂破損嚴重。
(記者陳韋宗攝)

後堂屋頂破損嚴重。 (記者陳韋宗攝)

板橋迪毅堂屋頂樑柱幾乎損壞。(記者陳韋宗攝)

板橋迪毅堂屋頂樑柱幾乎損壞。(記者陳韋宗攝)

板橋迪毅堂指定為市定古蹟後,市府遲未加以維護保存,外觀雜亂破損、現況堪虞。(記者陳韋宗攝)

板橋迪毅堂指定為市定古蹟後,市府遲未加以維護保存,外觀雜亂破損、現況堪虞。(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