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女病榻創作 畫「反哺」謝爸媽

抗癌一年多的中山女中李宜錡(中),繪畫創作「反哺」,感謝病榻上陪伴自己的父母。(記者陳韋宗攝)

抗癌一年多的中山女中李宜錡(中),繪畫創作「反哺」,感謝病榻上陪伴自己的父母。(記者陳韋宗攝)

2015/12/20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中山女中李宜錡因為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血癌),歷經無數次化療與骨髓移植手術,仰賴父母耐心陪伴,以及病榻上繪畫轉移住院治療的痛苦,重拾對抗病魔的勇氣;她以「反哺」為題作畫,將感謝父母的真摯情感融入畫中,令人感動,入選「勝安藝術獎」。

作品入選勝安藝術獎

李宜錡的畫作「反哺」,背景為一片綠意盎然的叢林,一棵斷肢的大樹聳立,枝頭上,小鳥口銜果實反哺母鳥;她說,因病住院一年多,歷經無數次化療及三次骨髓移植,父母總無微不至地照顧,這幅作品「反哺」就是要送給父母。

李宜錡表示,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學畫,國中考上美術班,後來因課業壓力,選擇普通高中就讀,但畫畫一直是生活重心。逐夢過程中,雖被診斷出罹患血癌,人生承受極大挫折,但李宜錡心中總有個聲音吶喊著︰「就畫畫吧!用畫說話。」讓她勇敢在病榻上重拾畫筆,用繪畫轉念。

為了找回生命的色彩,李宜錡用繪畫寫日記,將住院的心情化為圖像;出院後花了好幾天,以水墨畫完成畫作「反哺」。

媽媽說,宜錡住院期間,看著她承受化療的痛苦,內心相當不捨,但她透過繪畫轉移化療的痛苦,找回生命的勇氣,今年也是宜錡第二次入選「勝安藝術獎」。

「勝安藝術獎」創設於二○○五年,為楊麒麟、盛連金夫婦紀念二十七歲早逝兒子楊勝安所創辦。楊麒麟說,兒子很有藝術天份,希望延續他的創作精神,每年頒發藝術獎助學金;「勝安藝術獎」也增設「熱愛藝術獎」,鼓勵身心障礙、家境清寒、罕見疾病等學子創作,每年幫助約一百二十位青年學子,已邁入第十一屆。

楊麒麟說,很多青年學子有藝術創作天份及熱忱,卻缺乏舞台,因此藉由策展頒獎,讓學子獲得實際獎助,創作也能被社會大眾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