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院免請看護 周照芳環島推全責護理

為了推動「全責護理」成為國家政策,周照芳(前排左四)不但寫書出版、也展開全國巡講,第一場就在花蓮。(記者花孟璟攝)

為了推動「全責護理」成為國家政策,周照芳(前排左四)不但寫書出版、也展開全國巡講,第一場就在花蓮。(記者花孟璟攝)

2015/12/17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獲得今年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前台北恩主公醫院副院長周照芳推「全責護理」制度多年,昨首度走出台北巡迴全台「宣傳」,第一站就到部立花蓮醫院宣導,花蓮各大醫院護理師們紛紛前來聲援!

台北恩主公醫院開風氣之先

目前在台大護理系兼任副教授的周照芳,五十多年前投入白衣天使工作,之後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深造,回國在台大護理系擔任副教授。她八十六年在恩主公醫院擔任副院長期間,首先在該院辦全責護理,醫院除了有護理師專責照顧病人之外,還加聘照顧服務員、醫護助理,協助護士照顧病人,住院病人「不用再花錢請看護」,家屬來醫院只要「陪伴」病人,不需「越俎代庖」從事「需有專業護理技術」的操作呼吸器、翻身、拍痰、餵食等工作。

周照芳說,歐美、日本、新加坡等先進國家都有「全責護理」制度,反觀台灣,至今醫院病房仍未編制照顧服務員,所有的工作都交給護理師,導致護理人力吃緊,許多病患一住院就被要求「床邊要有家屬、或花錢請看護照顧」,陷入沈重的經濟負擔。她說,推「全責護理」就是希望政府「救救可憐的病患家屬」。

周照芳的環島「全責護理」宣傳行,由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陪同,第一站來到部立花蓮醫院,包括慈濟、國軍花蓮總醫院等各醫院護理師都來聲援「舉雙手贊成」。

她說,在SARS之後台北市立醫院就已辦理全責護理,但近來因經費短缺,擔心「無以為繼」,日前她也獲得台北市長柯文哲答應列優先政策。

籲納入健保 減輕民眾負擔

但周照芳認為,最關鍵還是要納入健保給付,由國家負擔四成、醫院負擔三成,病人只需部份負擔三成,每天自負額約六百元,不必再每天花二千元僱看護。她說,除跑全台各縣市醫院,還將拜會三位總統候選人,希望將全責護理納入國家重要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