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休耕補助種綠肥 過期種子害慘農民

一處種植太陽麻當綠肥的稻田,綠肥生長不齊全。(記者黃明堂攝)

一處種植太陽麻當綠肥的稻田,綠肥生長不齊全。(記者黃明堂攝)

2015/11/26 08:00

每公頃補助將短少一萬一千元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農地於休耕期種植綠肥或景觀作物,存活率達五十%,每公頃可多獲得一萬一千元補助,但縣議員指出,有不肖業者賣過期綠肥種子給農民,導致存活率不佳,農民損失慘重;縣府農業處長許瑞貴盼各公所在勘查時,以誠信為原則來判斷,不要硬性以五十%拿捏。

疑賣過期貨 致存活率未達一半

包括高美珠及劉純歌兩位縣議員都接獲農民反映,種植綠肥及景觀作物,被鄉鎮公所勘查認定存活率未達標準,補助額度將受影響。

高美珠說,種植綠肥後光是翻耕的費用每分地就要花掉三千四百元,獲得綠肥補助才一千一百元,存活率未達到標準還拿不到。農民懷疑買來的種子裡混雜了存放多年的種子,才導致發芽率不佳,業者貪圖小利,卻害慘了農民。劉純歌也反映相同的農民疑慮,要求縣府體恤農民之苦。

農業處長:勘查應以誠信為原則

農業處長許瑞貴說,農委會從今年起實施「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其中在休耕期的給付標準是,種植綠肥作物且存活率達五十%,每公頃可獲四萬五千元補助,若無僅可領生產環境維護給付三萬四千元,每公頃價差一萬一千元,也就是一分地相差一千一百元。

許瑞貴說,灑下去長不出來,除了種子問題,也可能與田間及水源管理有關,不過,他認為,勘查實務上應以誠信為原則,也就是只要農民真的有實施綠肥或景觀作物種植,就不必非得量出是否達五十%,也應因地制宜考量土地的狀況。

許瑞貴說,前天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到台東,他已當面表達了農民所面臨的這個狀況,相信農委會會有因應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