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街角設糧倉 「你放、我取」免費分享

「人生百味」號召城市角落的商家與開放空間,目標設置一百個糧倉,讓往來民眾自由放置與拿取食物或食材,位於萬華剝皮寮的萬華人菜櫥仔傳遞在地古早味。(人生百味提供)

「人生百味」號召城市角落的商家與開放空間,目標設置一百個糧倉,讓往來民眾自由放置與拿取食物或食材,位於萬華剝皮寮的萬華人菜櫥仔傳遞在地古早味。(人生百味提供)

2015/11/25 06:00

萬華剝皮寮菜櫥仔 週六啟動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家中多餘、即期食物不一定就得丟掉!「人生百味」號召城市角落的商家與開放空間,目標設置一百個糧倉,讓往來民眾自由放置與拿取食物或食材,廿八日將於萬華剝皮寮舉辦第一個「出櫃」儀式,十二月底則在台北教育大學旁的「灶腳工作室」啟動第二個糧倉,要讓公共食物櫃在台北街頭遍地開花。

走在德國,街角隨處可見開放式的大冰箱,提供過路人飲食,像這樣佇立大馬路上的「公共冰箱」,是德國民間組織「惜食人」所擺放的食物分享站,鼓勵人們將家中多餘的食品,拿出來與陌生人分享。至今全德國已設立一百多站,其中一半有冰箱,其餘僅放置食物層架。

「人生百味」創辦人朱冠蓁表示,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每人平均浪費了近一百公斤的糧食,日前更爆出大賣場廚餘流向不明事件,若能妥善再利用「剩食」,不但能將本來要丟掉的食物救回來,資源重新分配,更能透過食物分享,牽起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第一個即將「出櫃」的糧倉設於萬華剝皮寮,朱冠蓁說,因萬華是廟宇聚集地,常有壽麵、大餅等古早味食物,民眾可將食物放入「萬華人菜櫥仔」,不但儲藏食物,也儲藏回憶。

位於北教大的「灶腳工作室」糧倉,因有廚房可供煮食,目前規劃定期舉辦即興料理活動,可將蒐羅來的食材烹煮成創意料理,邀集社區住民共食。

朱冠蓁強調,為維護食品安全,糧倉將採取會員制,第一次提供和拿取食物的民眾,須填寫個人基本資料與食品期限等,方便辨識與追溯來源。另外,生鮮肉品、熟食、酒精飲品、過期品則不在交流範圍。

「人生百味」未來將陸續在大稻埕等街區開拓糧倉據點,要讓整個城市都是人們的共享糧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