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投車站擬回第一代原址 里長:阻礙交通

市長柯文哲最新拍板,新北投火車站將以此圖,一九一六年三個窗,量體較小的車站方案回娘家。(文史工作者楊燁提供)

市長柯文哲最新拍板,新北投火車站將以此圖,一九一六年三個窗,量體較小的車站方案回娘家。(文史工作者楊燁提供)

2015/10/13 08:00

〔記者游蓓茹、鍾泓良/台北報導〕「新北投車站」明年四月百歲,卻遲遲回不了家,昨天都發局與文化局共同向市長柯文哲做工作報告,都發局長林洲民會後轉述決議,柯表示,車站將以量體較小、一九一六年「三個老虎窗」,第一代車站在「歷史原址」重建,「是過去未討論過的方案」,規劃十一月初會在北投向居民召開說明會。

市府擬11月初到北投開說明會

對此,秀山里長陳壽彭批評,市府新案是「腦袋放大便」,他從小在當地長大,認為當初就是因為馬路彎度過大,看不到對向來車,造成車禍連連,現在好不容易調整到安全路型,馬路上卻要卡一個不是古蹟的車站,只會造成交通阻塞。他說,當初新北投纜車不做就是怕妨礙交通,車站若要放原址,對交通衝擊「倒不如不回來」。

現有文資團體微調原址A案、文化局的D方案(七星公園內、距原址五十公尺),都是以一九三七年改建過的第二代車站、「四個老虎窗」在討論其位置。昨下午柯聽取簡報時,都發局首先提出將新北投車站一站切割放兩處,將四個老虎窗切掉一個窗,單獨放置在捷運新北投站前,三個窗體在原址重現的版本,但柯聽完後直言「好像在開刀」,認為不該切開。

於是決議都發局應採取早期一九一六年最原始車站,沒有月台,日本人建造時的「原址」為主,如此量體可減三分之一,就不會有一個窗單獨切割被放在捷運站的設計。同時,文化局的D案也會考量,市長要求都發局主導儘速與北投居民取得共識,但不會討論其他的微調A案,等於間接否決文資團體的方案。

文資團體︰僅能以照推測 難度高

文資團體成員、建築師孫啟榕說,一九一六年第一代車站版本只有歷史照片、資料很少,現在詳細測繪資料都是依照一九三七年第二代版本,認為要恢復第一代只能用照片推測,無法具體測繪,難度很高。孫說,他很肯定都發局願意重新提案,但柯缺乏決心,不做都市計畫變更,都發局的新版本也與他們想像相去甚遠,更沒有回應到文資保存做古蹟時,必要的「真實性」條件。

林洲民強調,若動到路型必須經過北市府及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恐曠日廢時;至於能否趕上明年四月一日車站百歲前重建完成,他表示,目前有共識不再守著四月一日這條線。

林表示,都發局希望能在十一月總質詢前到地方開會,「北市府有最大的意願跟大家溝通。」至於原址是否衝擊交通,都發局都市設計科長羅文明說,目前還必須參考資料了解車站設計。

現有文化局提出的版本,是以新北投火車站一九三七年四個窗為主。(文史工作者楊燁提供)

現有文化局提出的版本,是以新北投火車站一九三七年四個窗為主。(文史工作者楊燁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