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板橋放送所土地 無償撥給市府

橋放送所主體建物旁的噴水池也被列為市定古蹟。(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橋放送所主體建物旁的噴水池也被列為市定古蹟。(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2015/09/27 08:00

歷經黨產爭議 判中廣須歸還國有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鄰近新板特區精華地段的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歷經黨產爭議判中廣須歸還國有後,預計開發做為交通部觀光局辦公大樓,但日前出現重大轉折,由於板橋放送所已在七月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交通部評估開發效益低,願無償撥用給新北市府,有可能讓這塊具文資價值的精華地,回歸在地利用;市府預計十月一日召開首次跨局處會議,確認後續規劃。

指定市定古蹟 交部放棄開發

板橋放送所位於民族路,占地約五千坪,過去一直為中廣板橋機房用地,但因產權爭議,一度差點被拆除,年初經在地文史工作者、里長積極爭取,才促成文化局指定為市定古蹟,範圍包括放送所主體建築、建物旁具台灣意象的噴水池,以及一處倉庫,連同珍貴老榕樹也須保留。

雖然只有三處地上物指定古蹟,但定著土地範圍佔整體面積九成,令交通部預計開發的觀光局辦公大樓幾乎「無立足之地」。相關單位二十五日召開協調會,交通部評估土地使用效益低,願還給國有財產署、無償撥用給新北市政府活化利用。

民代︰活化規劃尊重地方需求

立委江惠貞表示,交通部放棄開發,讓這塊土地得以回歸公共使用,建議考量符合在地里政需求,規劃里活動中心或停車場。在地深丘里長陳廉誠、國泰里長陳宗修都說,除了保存古蹟,期盼部分提供給附近民眾使用,讓這塊廢棄園區活化後符合居民期待。

新北市議員何博文表示,這塊土地長期遭中廣占用,嚴重阻礙當地環境、交通,以及整體發展,未來規劃一定要尊重地方意見,建議除活動中心,也可增加綠地空間。

市議員劉美芳說,既然交通部釋出善意,市府應積極接管,盡速著手修復古蹟,別再踢皮球、拖延,建議參考國外古蹟活化案例,妥善利用。

文化局︰須經文資委員會審議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在地里長希望活化土地做活動中心,但也有建議打造「廣播博物館」,以符合放送所的歷史意義。林寬裕強調,地方的意見會審酌考量,但活化利用的方向須經文資委員會審議,市府絕對尊重審議結果。

板橋放送所主體建物旁的倉庫也被列為市定古蹟。(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板橋放送所主體建物旁的倉庫也被列為市定古蹟。(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見證台灣廣播史的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主體建物列為市定古蹟。(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見證台灣廣播史的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主體建物列為市定古蹟。(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