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潑猴連3天撒野 樟湖村千餘株芋頭全毀

古坑鄉樟湖山區一處芋頭田千餘株芋頭的葉子及嫩芽,全被台灣獼猴拔斷,農民損失一、二十萬元。(記者黃淑莉攝)

古坑鄉樟湖山區一處芋頭田千餘株芋頭的葉子及嫩芽,全被台灣獼猴拔斷,農民損失一、二十萬元。(記者黃淑莉攝)

2015/08/05 08:00

8旬嬤種百餘株遭毒手 一旁的薑也遭殃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上千株芋頭全部被拔光,今年日子怎麼過!」古坑鄉樟湖村的芋頭園連續三天遭台灣獼猴破壞,一千多株芋頭全毀,農民欲哭無淚,拜託農政單位不要只保護猴子,也要照顧百姓的肚子。

八十八歲的黃江端阿嬤在山坡地種芋頭、薑及各種蔬菜,收成後,在村內自產自銷,賣給村民及遊客賺一些生活費,昨日一早,她到芋頭園巡視,發現整片芋頭園滿目瘡痍,芋頭葉子及嫩芽全都被連根拔起,一百多株一棵不剩,連種在四周的薑也遭連根拔起。

緊鄰2分多地1600株 也被拔光損失約一、廿萬

辛苦好幾個月的心血全沒了,黃端江既傷心又氣憤地跑去向樟湖村長廖永樹哭訴,除黃婦的芋頭田遭台灣獼猴破壞,他叔叔廖國文的芋頭田與黃婦緊鄰,同樣也遭獼猴破壞,兩分多地一千六百多株芋頭被獼猴拔光光,這些芋頭已長到約一人高,兩過二個月就可收成,損失約一、二十萬元。

廖國文的妻子無奈說,台灣獼猴都是一大群出現,天未亮就出來覓食,擔心農作物被破壞,她與先生每天清晨四、五點就到田裡準備驅猴,沒想到猴群比他們更早到,有時候中午也不敢回家吃飯,就怕猴子又來搗蛋。

猴害愈來愈嚴重,廖永樹昨日到鄉公所拜託鄉長黃意玲幫幫農民。廖永樹表示,農政單位保育動物要有配套,不能只盲目保育,只顧動物生存,不管農民生活。

黃意玲指出,台灣獼猴危害農作物問題從中央到地方都傷透腦筋,因為相關保育規範未修改,還是只能以驅趕方式防治,公所考慮擴大驅猴計畫範圍,並協助樟湖村民組成志工隊,由公所補助鞭炮等。

黃意玲表示,彌猴破壞農作物已讓農民損失慘重,不能全部由農民買單,公所將爭取中央擬定相關補償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