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要海鮮文化 海洋文學營行腳出航

海洋文學營將由作家廖鴻基帶學員行走在奇萊鼻、鳥踏石海岸。(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海洋文學營將由作家廖鴻基帶學員行走在奇萊鼻、鳥踏石海岸。(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2015/07/17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作家廖鴻基創會的黑潮海洋文化基金會,八月舉辦海洋文學營,邀請有志海洋文學創作的青年,行腳島嶼邊緣海岸,還要出海聽濤聲、認識海洋環境議題!

廖鴻基說,台灣四面環海,但對於海洋的發展與探討落後於鄰近國家,近年來更流失海洋相關人才。他說,台灣人對海的認識僅只於豐富的漁業資源,因此「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

廖鴻基也說,這幾年他曾和基隆、高雄市府接洽,盼舉辦海洋文學營隊都未能成功,於是黑潮基金會幾年前自辦海洋文學營,規模比較小,這次與花蓮縣文化局合作,是首度有官方資源加入的海洋文學營。

60名額報名至22日 8月登場

文化局秘書姜家珍說,活動八月九日至十一日舉行,共有六十個名額,報名至本月廿二日截止。邀請廖鴻基講「後山鯨書」、「海洋書寫的n種可能」,詩人陳黎談「濤聲如是述說」、攝影家邱上林講「洄瀾往事」、海洋攝影師金磊「海平面之下的相遇」、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海洋環境的美麗與哀愁」、黑潮基金會賴威任陪伴大家看電影「魚線的盡頭」等。

營隊除了走訪花蓮漁村、到定置漁場親眼目睹「大海的饋贈」,也由廖鴻基帶學員到奇萊鼻、鳥踏石「海岸行腳」。廖鴻基說,奇萊鼻有一段海岸就是花蓮市垃圾掩埋場,代表「海洋的美麗與哀愁」,人們把不要的垃圾場、殯儀館、工業區都放在海邊,台灣人是「背對著海過日子」。

廖鴻基說,期盼海洋文學營的學員,以文字的感性讓海島的美讓更多人知道,讓大眾願意回過頭來「看看我們身後的這片海」。

作家廖鴻基曾是討海人,在海上多次的鯨奇之旅後,一九九六年開始記錄海洋鯨豚,一九九七年起促成花蓮賞鯨船出海,一九九八年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接著成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