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大生扮奶爸 救養落難蝙蝠

嘉義大學蘭潭校區學生議會議長呂宜政,曾救養多隻蝙蝠,對養育蝙蝠頗有心得。(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大學蘭潭校區學生議會議長呂宜政,曾救養多隻蝙蝠,對養育蝙蝠頗有心得。(記者王善嬿攝)

2015/06/24 08: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地區最近屢有民眾發現「落難蝙蝠」,且有還不會飛行的蝙蝠寶寶,品種多屬東亞家蝠,嘉義大學蘭潭校區學生議會議長呂宜政去年迄今救養六隻,宛如「蝙蝠奶爸」,依其經驗,成蝠只要沒受傷,餵水後即可放生,幼蝠因尚無法自理,可先餵牛奶照顧,待長大為成蝠後放生。

屢撿到蝙蝠 被笑陰陰的

呂宜政去年起在嘉市東區租屋處附近陸續撿到落難蝙蝠,本月初又救養一隻東亞家蝠的亞成蝠,被同學揶揄「陰陰的」,他則自喻為蝙蝠俠的好搭檔羅賓,要協助落難蝙蝠振翅歸隊。

由於蝙蝠少量多餐,呂宜政都將蝙蝠放在採集盒內隨身攜帶,曾因幼蝠肚子脹氣,上網求助網友指點照顧方法,也向生物資源系助理教授方引平請教救養蝙蝠的知識。

建議戴手套 再接觸蝙蝠

方引平表示,四到六月是蝙蝠繁殖期,五月可發現剛出生、還沒長毛的幼蝠,六月則是出生三到四週、毛長齊的亞成蝠,出生一個半月到兩個月就會變成蝠;市區常見東亞家蝠,牠們慣棲在建築縫隙、屋簷下,當蝙蝠群外出覓食,小蝙蝠因不善飛行,就會脫隊,如沒被發現獲救,可能遭日曬或被狗、螞蟻咬傷。

他表示,蝙蝠一天可吃蚊蠅等蟲類成千上百隻,有助生態平衡,目前研究未檢驗出東亞家蝠帶原狂犬病等,民眾不必恐慌,建議可戴手套接觸並勤洗手預防疫病;如初步檢查落難蝙蝠沒有傷口,可將牠掛在掉落的縫隙,半小時內若未自行離開或被蝙蝠媽媽帶走,就帶回家短暫收容,幼蝠及亞成蝠餵牛奶、水即可,成蝠則餵食麵包蟲。

市府建設處長陳育仁說,除非保育類動物,可暫時收容,再後送至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單位。一般動物除流浪狗,其他無法收容,市府籌建動物收容中心,如順利興建完成,可作為動物的臨時收容場所。

呂宜政示範可將毛巾折起放在盒子邊緣,讓蝙蝠寶寶掛在上面休息。(記者王善嬿攝)

呂宜政示範可將毛巾折起放在盒子邊緣,讓蝙蝠寶寶掛在上面休息。(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