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里光百年蝙蝠洞》打造生態觀光 竹縣尖石鄉擬找專家探勘

看蝙蝠倒掛睡覺的可愛模樣,讓很多人一掃對蝙蝠的恐怖刻板印象。(記者黃美珠攝)

看蝙蝠倒掛睡覺的可愛模樣,讓很多人一掃對蝙蝠的恐怖刻板印象。(記者黃美珠攝)

2015/02/04 06:0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本報昨天獨家曝光遺世獨立上百年的新竹縣尖石鄉馬里光蝙蝠洞,鄉長雲天寶看後直呼「太神奇了!連我也不知道!」但有鑑於該鄉先前那羅部落的蝙蝠洞,因遊客過度驚擾導致蝙蝠離去留下空洞,所以他希望尋求台灣蝙蝠學會的協助,踏勘整體環境後,仔細規劃如何在不影響蝙蝠生態下,讓該景成為當地另一個觀光魅力。

台灣蝙蝠學會會員黃子典說,過去在瑞芳、阿里山、花蓮月洞都有類似的發展經驗,該學會也鼓勵在確保生態不受威脅下可以適度的做觀光開發,民眾也可因此多了解一些蝙蝠的生態。

他初步建議可行的方案,或可在洞外劃設觀察區,來客可以在區內目視觀察蝙蝠活動狀況,或可考慮在洞內架設紅外線攝影機,把影像拉到洞外、人群聚集點,滿足來客好奇外,也可以協助生態研究。

黃子典說,馬里光蝙蝠洞內的「台灣葉鼻蝠」,和屬於珍稀保育類的無尾葉鼻蝠、非保育類的小蹄鼻蝠一樣,是目前全台已知近四十種蝙蝠中,「唯三」當牠覓食、嘴巴咬著蟲子時,可以光靠鼻子就發出電波的蝙蝠,相當特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