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個半月死15人 南投羅娜村民控濫葬壞風水

信義鄉羅娜村居民指控山坡地遭濫葬破壞風水,以致「相帶路」讓十餘村民相繼離世。(記者劉濱銓攝)

信義鄉羅娜村居民指控山坡地遭濫葬破壞風水,以致「相帶路」讓十餘村民相繼離世。(記者劉濱銓攝)

2015/05/22 08:00

公所籲民眾勿迷信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信義鄉羅娜村近期頻傳村民往生,一個半月就有十五人過世,地方議論是因附近的駱駝山景點,遭人濫葬破壞風水,以致往生者「相帶路」,村民接二連三辭世,更在當地引起恐慌;公所表示,已派員到該處山坡墓地調查,將聯絡地主說明,若有違規將會開罰要求遷移。

外地人在駱駝山購地 安葬親人

羅娜村長吾瑪斯表示,當地駱駝山景點視野遼闊,可俯瞰整個部落,但十多年前有外地人相中此處風水,便購地安葬親人藉以庇蔭子孫,雖然以前也發生過村民往生,附近居民跟著辭世,俗稱「相帶路」的情況,但都只是零星現象。

死者從小六童到中壯老年人都有

吾瑪斯說,羅娜村民將近二千人,但近期一個半月來,竟有十五名族人相繼過世,其中還有一名小六女童突然發病驟逝,其他則以四、五十歲的青壯年佔多數,約有七、八人,其餘就是年老與卅歲以下的族人,由於當地漢人直指鄰近駱駝山濫葬破壞風水,導致「相帶路」陰影籠罩,讓村民接二連三辭世,連不相信風水的族人也開始討論,以致整個村子都陷入恐慌之中。

地方人士則透露,羅娜村是全台原住民最密集的地方,由於原住民平時喜歡小酌,節日或喜慶更容易因開心而多喝幾杯,恐因長期飲酒或飲酒過量才讓族人多罹患肝病,以致身體出狀況,恐怕也是造成相繼辭世的原因之一。

公所回應,目前已派員調查該處地目,並聯絡地主說明,若當初安葬時並非公墓用地,或私有地未依規定申請變更為墓地,恐有私葬、濫葬行為,接獲檢舉可依法開罰六萬,直至遷葬改善為止,他們將儘速辦理,並呼籲民眾不要迷信,切勿恐慌。

衛生所:原住民好客好飲 肝病年輕化

衛生所指出,原住民生性爽朗,好客也容易好飲,羅娜村因原住民多,飲酒過量有造成村民肝硬化與肝病年輕化的趨勢,但近年已有在當地進行衛教與解酒宣導,他們會持續關注並視情況加強宣導,也期盼類似風水議論能早日解除。

信義鄉羅娜村駱駝山視野遼闊,可俯瞰整個部落全景。(記者劉濱銓攝)

信義鄉羅娜村駱駝山視野遼闊,可俯瞰整個部落全景。(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