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訓練成本與風險 紅隼火箭彈訓練模擬器今年撥交陸軍

2024/04/08 10:49

中科院研製的「紅隼射擊訓練模擬器」已撥交陸戰隊、憲兵與海巡,今年則計畫撥交予陸軍。(取自青年日報臉書)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為強化單兵反裝甲戰力,委由中科院研製「紅隼反裝甲火箭彈」,陸軍自去年至明年共斥資近10億元採購1萬餘具。《青年日報》報導,為增加訓練成效、降低成本與風險,中科院研製的「紅隼射擊訓練模擬器」已撥交陸戰隊、憲兵與海巡,今年則計畫撥交予陸軍,滿足部隊實需。

《青年日報》今日報導,由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建置的「紅隼射擊訓練模擬器」,區分發射模組及接收器,操作者拿起與紅隼火箭彈筒實體相仿的發射組,扣下板機後就會驅動雷射,向標靶區的接收器射擊,若命中目標,就會有蜂鳴聲與閃燈示意。

「紅隼射擊訓練模擬器」區分發射模組及接收器,操作者拿起與紅隼火箭彈筒實體相仿的發射組,扣下板機後就會驅動雷射,向標靶區的接收器射擊,若命中目標,就會有蜂鳴聲與閃燈示意。(取自青年日報臉書)
「紅隼射擊訓練模擬器」為中科院系製中心2015年建置的系統,應用於紅隼火箭彈的訓練初期,在官兵尚未操作實彈射擊情況下,有效減低裝備損耗風險及訓練成本。受訓官兵射擊前,由專業師資講解模擬器諸元、射擊流程及故障排除等課程,可使官兵順利銜接至操作階段。

據青報文字描述與照片可見,這款模擬器與T91步槍等訓練模擬器設計思維雷同,實彈發射造成的後座力,可能未納入模擬範疇。不過,這款模擬器仍有助於部隊節省訓練彈藥成本外,也藉由模擬射擊降低官兵肇生意外事件。「紅隼射擊訓練模擬器」現已撥交給海軍陸戰隊、憲兵及海巡等單位,今年預劃撥交模擬器予陸軍。

紅隼反裝甲火箭彈已成制式單兵裝備。(取自憲兵指揮部臉書)
「紅隼」為中科院研製的反裝甲火箭彈,2015年正式投入量產服役,反裝甲彈的有效射程約400公尺以上,不只可擊毀輕型戰車、裝甲車,也可反制敵軍氣墊船等登陸目標,或攻堅敵軍占據的建築物,現已廣泛配發各部隊,例如憲兵快反連在內的中樞衛戍部隊,即可運用「紅隼」在城鎮之中反制敵裝甲部隊;駐守東沙島、太平島的海巡署官兵,亦可用其打擊敵登陸部隊,達到保衛島嶼據點之效。

比對青報報導、國防部今年度預算書與政府採購公開資訊,陸軍繼去年斥資4億元採購5000具紅隼火箭彈,今年、明年則編列5億9620萬元添購5962具,共計達1萬餘具,不僅可滿足主戰部隊志願役官兵所需,陸續服役的一年期義務役男也將受這項武器訓練,今年起陸續到位的模擬器可望提升訓練成效。不過,國軍預算書並未陳述模擬器確切採購數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