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坔頭港國小宋江陣 走出新路

坔頭港國小學生宋江陣,在傳統宋江陣形之外,也加入其它藝陣的元素。(記者楊金城攝)

坔頭港國小學生宋江陣,在傳統宋江陣形之外,也加入其它藝陣的元素。(記者楊金城攝)

2015/04/21 06:00

因應少子化人員不足

〔記者楊金城/鹽水報導〕鹽水坔頭港國小傳承家鄉百年傳統的宋江陣,結合太鼓、白鶴童子、金獅,在傳統藝陣加入創新走出不同的路,未來還要加入舞蹈的創意。

坔頭港國小創意宋江陣去年獲全國民俗體育競賽創意武陣全國冠軍,上週六到台南安平迓媽祖旗隊藝陣大賽,也獲學校宋江陣藝陣團隊態度與精神的特殊獎。

上週六藝陣中就加入「安平迓媽祖」的主題,學生隊員穿上傳統仙女服、背上可愛的水族陣道具,動員演出麻姑獻壽、水族陣、祥獅獻瑞、公背婆、跑旱船等表演,讓觀眾拍手叫好。

結合太鼓等陣形變換

校長關向君說,全校學生不到五十人,學校宋江陣全隊才三十人,隊員涵蓋一到六年級學生,因少子化,真要組成傳統宋江陣的隊形都湊不齊人數,為延續傳統宋江,才有了改變加入創意,將旗陣、白鶴童子和金獅加入宋江陣形變換。

宋江陣是坔頭港地方傳統民俗藝陣,坔頭港國小成立學生宋江陣至今有廿二年歷史,現聘薪傳獎名師方金生指導培訓。他說,學校宋江陣即使加入創意,但仍堅持保留宋江陣中原有的白鶴陣、八卦陣、七星陣、蜈蚣陣等傳統陣形變換,不想跟隨部分大學宋江社團流於「雜耍」味道。

關向君說,坔頭港宋江藝陣文化,從社區至學校,從傳統到創新,凝聚成學校與社區間緊密的文化傳承連結,學生練宋江,體能好不僅有助讀書,也更有自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