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害嚴重 巴克禮螢火蟲數量大減

巴克禮公園的螢火蟲以台灣窗螢為主。(記者蔡文居攝)

巴克禮公園的螢火蟲以台灣窗螢為主。(記者蔡文居攝)

2015/04/20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巴克禮公園賞螢季登場,近日有不少民眾紛紛前往體驗都市賞螢的樂趣,不用繞遠路,在市區就可輕輕鬆鬆看到閃亮亮的城市火金姑,不過環團批評,公園光害嚴重,今年螢火蟲數量大不如前。

緊鄰復育區也有好幾盞燈

巴克禮紀念公園二期工程日前甫獲二○一五建築園冶獎公共景觀類推薦獎,被標榜為台灣公園綠地的楷模。不過,新完成的巴克禮公園二期工程,面積五.八公頃,扣除螢火蟲復育區,整個園區到處都是燈,數量多達五、六十盞,比原有的巴克禮公園多一倍多,甚至緊鄰復育區的步道也豎立好幾盞燈,嚴重影響螢火蟲棲息。

工務局:有必要會裝燈罩

工務局表示,園區內的照明以安全為最主要考量,燈若太暗,民眾也會批評。至於螢火蟲復育區及水道的光害問題,會再派人前往了解,若有必要,會加裝燈罩或思考其他方法以降低光害。

台南環盟理事、火金姑守護聯盟召集人邱春華痛批,「市府是錢太多了嗎?還是電不用錢?」巴克禮公園號稱生態公園,還說是「公園綠地的典範」,但根本禁不起考驗,晚上前往賞螢,發現整個園區燈火通明,鄰近螢火蟲復育區及滯洪池旁的水道,過去都是螢火蟲的主要棲地,現在卻廣設照明,完全無視光害對螢火蟲棲地的危害。

邱春華說,巴克禮公園是都市難得的一處賞螢景點,過去全盛時期,數量一晚可看到一、二百隻,現在卻只剩一、二隻,市府應撤除多餘的照明,或是套上燈罩以改善光害。

認養公園的崇明里長李仁慈也抱怨,鄰近螢火蟲復育區有好幾盞燈實在太亮了,反映十餘次也沒有用,一直到最近才把其中一盞加上燈罩,但至少還有五、六盞的照明太亮了,有待改善。

今年巴克禮螢火蟲復育區旁步道光害嚴重,導致螢火蟲數量大減,卻僅有一盞燈套上燈罩。(記者蔡文居攝)

今年巴克禮螢火蟲復育區旁步道光害嚴重,導致螢火蟲數量大減,卻僅有一盞燈套上燈罩。(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