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鋪稻草席、種狼尾草 壓住河床揚塵

七河局在高屏溪下游寬闊河床種植狼尾草定沙,並鋪設稻草蓆降低揚塵,在今年初枯水期間發揮不錯效果。(記者李立法攝)

七河局在高屏溪下游寬闊河床種植狼尾草定沙,並鋪設稻草蓆降低揚塵,在今年初枯水期間發揮不錯效果。(記者李立法攝)

2015/04/20 06:0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天乾物燥,寬闊的高屏溪下游河床於枯水期易揚起漫天塵土,影響行車安全及空氣品質,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去年底即投入八百萬元採取鋪設稻草蓆及種植狼尾草兩種工法以減少揚塵。在今年初枯水期間發揮不錯效果,年底將持續辦理並擴大防治面積。

高屏民眾於每年十一至四月枯水期駕車行經里港大橋、萬大橋、高屏大橋及國道三號斜張橋時,常遇上類似「沙塵暴」景像,不僅妨礙行車視線,對健康也有不良影響,每年周而復始的河床揚塵問題,讓高屏溪下游沿岸居民困擾不已。

根據屏東縣環保局的調查,高屏溪揚塵濃度值由一○一年度1488μg/m3降低至一○三年度628μg/m3,七河局去年在高屏溪下游重點河床約三十公頃投入八百萬元經費防治,今年將持續與環保署合作辦理並擴大防治面積。

七河局表示,該局連續三年與環保署合作在高屏溪易產生沙塵河段進行防治,最初採取引水覆蓋表土方式,但蓄水土堤易被上漲河水衝破,效果並不顯著,後來改以種植狼尾草及舖設稻草蓆的方式取代,效果不錯。

七河局說,目前在萬大橋河床以舖設稻草蓆為主,里港大橋一帶採植生定沙,狼尾草生長速度快,一個月就能發揮定沙作用,和稻草蓆一樣都屬於軟性植物,大水一來就會沖走,不會影響河川汛期排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