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向頂新代位求償 綠營提案通過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推動新北市政府向頂新代位求償,獲得過半議員支持,正式在大會提案通過,左起黨團幹事長李坤城、總召鄭金隆、書記長彭成龍。(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推動新北市政府向頂新代位求償,獲得過半議員支持,正式在大會提案通過,左起黨團幹事長李坤城、總召鄭金隆、書記長彭成龍。(記者何玉華攝)

2015/01/31 08:00

〔記者何玉華、林郁姍/新北報導〕新北市議會昨天進行市府總預算案二讀會審查,民進黨團及無黨聯盟共卅五席議員連署提案,要求市府代表市民提出集體訴訟,向頂新求償,但法制局長黃怡騰回應「不是我們的權限」,一度引發民進黨議員何博文、鍾宏仁、王淑慧等人砲轟。市長朱立倫則於春節慰問行程中說,行政院消保處和消基會已一同代表全國消費者求償,市府也會共同努力。

民進黨團總召鄭金隆、幹事長李坤城、書記長彭成龍等人昨天早上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代位向頂新求償,並說已獲黨團卅二席及無黨籍陳世榮、蘇有仁、張晉婷三人支持;李坤城說,希望朱立倫「硬」起來,擺脫外界視他為頂新門神的觀感;且他身兼國民黨主席,更能對藍營執政縣市起帶頭作用。

彭成龍說,食品業者違法導致對消費者產生損害時,直轄市得代理提起訴訟,且消費者不易或不能證明實際損害時,也可請求每位至少五百元的損害賠償,市府不要繼續無動於衷。

但審查法制局歲入預算時,何博文要求黃怡騰執行朱立倫對頂新「罰到倒、關到老」的政策,替人民向頂新代位求償,黃怡騰只說會協助受理相關案件,轉交消費者團體進行集體訴訟處理,引發民進黨議員輪番砲轟,何博文揚言要提動議刪除法制局相關消保預算,李坤城痛斥他「公然對抗議會」。

議會最後通過民進黨提案,但議會提案對市府並沒有強制力。黃怡騰會後受訪時說,議員要求市府先發賠償再提團體訴訟,但今年度預算已經編列,經費來源是一大問題,且從公庫支出賠償金、相關損害程度認定,都缺乏法源;行政院消保處也已委託消基會進行團體訴訟,就算市府提告,未來也可能合併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