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散布漁網垃圾 八斗子潮間帶髒

八斗子大坪潮間帶入口處堆置大量漁網和廢棄物。(記者盧賢秀攝)

八斗子大坪潮間帶入口處堆置大量漁網和廢棄物。(記者盧賢秀攝)

2015/01/30 08: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八斗子大坪潮間帶,被稱為基隆最美的海岸,但入口處卻堆置大堆漁網、垃圾,髒亂不堪,讓遊客感到失望;市府產業發展處漁業行政科及漁業署漁業工程科表示,將儘速清除垃圾,加強巡查、勸導與制止亂丟垃圾漁具,避免破壞環境景觀與生態。

基隆地區海蝕平台多,八斗子、潮境公園或長潭里的潮間帶,可以看到多樣性的生物,有寄居蟹、海膽、海星、螃蟹及貝類等,鳥類也會來潮間帶覓食。春天時,潮間帶礁岩上佈滿綠色的海藻,生機盎然。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席平說,八斗子漁港停車場右邊,防波堤和小山坡間有條小路,約十幾公尺就可看到大坪潮間帶,這裡生態豐富,被稱為基隆最美的海岸。有很多人來觀賞生物,春天附近民眾來採海菜,夏天也有人來浮潛,他經常來拍鳥或拍海裡生物,最近就拍到染斑海兔產卵的過程,令人目不暇給。

不過,有民眾投訴,在漁港停車場有一排漁網,都蓋著帆布,雖不雅還能接受,再往潮間帶方向走去,散置的網具,還有棄置的捲揚機、油管、輪胎等各式的垃圾,大雨來有些保利龍等就會流入海中,遊客看了直搖頭,保育人士看了很痛心,希望政府重視,還給基隆美麗海岸。

將勸導漁民 加強巡查

市府產業發展處漁業行政科長何惠玫說,停車場旁的漁網等,是漁民暫時放在漁港旁停車場,市府要求漁民要覆蓋帆布、張貼標示,並擺放整齊,最近請區漁會勸導漁民,如果亂放或放在非漁港範圍,將依廢棄物處罰。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表示,會勸導漁民不要亂丟漁具和垃圾。

產發處清核對後,停車場旁亂丟垃圾的地方,不在漁港範圍,是漁業署的土地,已通知漁業署儘速清理。

漁業署漁業工程科長黃新達說,會請人儘速清理,同時追蹤垃圾來源可能是來自漁船,將請海巡加強巡查,遇有漁民棄置漁網或漁具時,加以制止,否則對環境和生態會有所影響,也會影響漁民收入。

漁港獲補助將蓋遮雨棚

另外,八斗子漁港突堤碼頭卸魚區長年無遮蔽設施,漁民卸漁獲時得忍受風吹日曬雨淋,而且漁獲保鮮須要加冰,八斗子漁港製冰廠不夠,經立委徐少萍協調,去年邀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到基隆勘查,解決漁民所需。目前農委會已經核定,同意補助基隆區漁會三千萬元,比照正濱漁港加蓋兩座遮雨棚,設製冰廠經費較龐大,先期先設儲冰庫及兩座加冰架,預估八月間可以建置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