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莊機廠遷樹林廢廠 捷局允會商

樂生保留自救會到台北市府陳情,台北市捷運局長周禮良親自到場與成員對話。(記者蕭婷方攝)

樂生保留自救會到台北市府陳情,台北市捷運局長周禮良親自到場與成員對話。(記者蕭婷方攝)

2015/01/27 08: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柯文哲上任滿一個月,樂生保留自治會、青年樂生聯盟於昨日上午前往台北市政府,邀請新任市府團隊共商「新莊機廠遷移」方案,籲「柯P別學郝龍斌,機廠爛帳快解決」,並要求市府在新方案出爐前應立即停工。北市捷運局長周禮良接受陳情,允諾將立即公開相關工程與地質數據,並於一個月內召開溝通會議,不過對於停工要求,周未正面回應。

北市捷運局於一九九四年選定樂生院成為新莊機廠廠址,機廠橫跨樂生療養院保留的兩院區,佔地共十三.九公頃,用於新莊線供電、維修等之用,總計經費九十五億元,但機廠興建十二年期間,工程危及樂生療養院安全的相關爭議不斷。

自治會表示,北市捷運局不但無視監察院在二○一○年的糾正案持續施工,甚至相關法律程序也延遲辯論中,柯文哲曾在選前承諾會弄清楚議題後,再回覆學生訴求,但上任一個月問題懸而未決,自救會才會為此重回街頭。

捷運局長周禮良到場與自救會對話,表示以自身三、四十年的工程經驗,與相關地質監測數據結果來看,現行地質狀況穩定,並表示多次親自看現場,看不出什麼變動。但自救會成員質疑,成員每週測量療養院建築裂縫,不但裂縫持續擴大,甚至有鋼筋掉落,質疑市府中有人給周錯誤資訊。

由於機廠造成療養院地質不穩定,產生安全疑慮,自救會也提出修正過後的「新樹林」機廠遷移方案(配合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第二期工程計畫,將機廠全部移到廢棄的台汽機料廠),希望比照北市其他重大社會議題,能與市府展開公開透明的對話、重新評估安全問題,並在討論結果定案前,能停止施工。

周禮良回應「很有創意」,當場承諾將工程資料公開上網,也希望樂生提供相關數據資料以供參考,也會將自救會成員新提方案帶回局內討論,將在一個月內(二月廿六日)前召開雙方討論會,評估方案可行性;至於停工訴求,周僅答,「一定會處理」。

捷運新莊機廠遷移方案比較表。(記者蕭婷方製表)

捷運新莊機廠遷移方案比較表。(記者蕭婷方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