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城隍管教皮囝仔 8年列管8000人次

相傳在獲得城隍爺允許後,只要留下衣服與兩包餅乾,以及一根竹子,城隍爺就會幫忙管教囝仔。(記者楊宜敏攝)

相傳在獲得城隍爺允許後,只要留下衣服與兩包餅乾,以及一根竹子,城隍爺就會幫忙管教囝仔。(記者楊宜敏攝)

2015/01/10 06:00

〔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蘇澳鎮頂寮里城隍爺相傳會幫父母管教「囝仔」,八年來,累積逾八千人次被城隍爺管教過,廟裡隨時都有一百二十人的衣服放在供桌,被城隍爺管教著。

八年前,本報報導蘇澳頂寮城隍廟的城隍爺會管教「囝仔」,消息曝光,吸引許多父母不遠千里而來,只為拜託城隍爺幫忙管教;根據廟方習俗,家長必須準備一件孩子衣服,帶兩包餅乾到廟裡,擲筊請示城隍爺允准,就可留下衣服、餅乾,廟方會準備給城隍爺管教的竹竿。

廟方總幹事林瑞芳說,城隍爺管教「囝仔」的時間,短則一週,長則兩週,得向城隍爺擲筊請示,時間到了取回衣服、餅乾給孩子穿跟吃,頗有效果。

林瑞芳說,雖說城隍爺管教的是「囝仔」,但這些請求被管教的「囝仔」,有的已經三、四十歲,他們在父母眼中永遠是個「囝仔」,也有遠自美國、日本、新加坡來的父母。

有趣的是,城隍爺管教的「囝仔」,以前像是吸毒、飆車、頂撞父母等情況都有;後來,竟有成年女兒來求城隍為外遇老爹斬斷小三,城隍爺也扮起「月老」為男女牽紅線;林瑞芳笑說,只要允筊,城隍爺從一歲管到九十九歲。

城隍爺管教「囝仔」習俗,不收任何費用,信眾隨喜捐獻香油錢,以去年為例,有一千一百多人次被城隍爺管教,粗估八年下累積逾八千人次,為數不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