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湊戀歌 傳唱成功鎮人文變遷

鍾慧君(右)與盧葦母女合作「小湊戀歌」專輯。(記者張存薇攝)

鍾慧君(右)與盧葦母女合作「小湊戀歌」專輯。(記者張存薇攝)

2014/12/31 08:00

鍾慧君、盧葦 母女合作譜風華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以音樂唱創屬於台十一線的動人故事,成功鎮音樂創作者鍾慧君與女兒盧葦合作「小湊戀歌」CD,收錄部落採集的歌謠,融入自行創作的旋律,譜出成功鎮人文歷史變遷的點滴風華。

留學奧地利、廿歲的小提琴才女盧葦創作的第一張東海岸「卡片鐘聲的教堂」,曾經獲得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獎,這次與鋼琴老師的媽媽鍾慧君都熱愛成功鎮這個海港,花了一年半的時間醞釀這張「小湊戀歌」專輯,裡面有兩首歌分別採自在地日治時期、阿美族石山部落歌謠,也有三首歌由盧葦譜旋律、鍾慧君填詞,展現成功鎮自八十多年前日治昭和年間、外婆遠嫁台東到現在的年輕人故事。

鍾慧君說,成功鎮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珍寶,散落在台十一線,身為音樂人,有使命挖掘出來,讓下一代知道成功鎮新港漁港建港不易與歷史風華。「小湊」就是現在的小港,離成功鎮約十幾公里遠,是日治時代成功鎮繁華的開始,因此專輯也以此為名。

鍾慧君說,「新港小調」是建港後歌詠成功之美的小曲,在日治時期大家耳熟能詳,「到綠島,請寫信」則是八十三歲石山部落耆老張英珠小時候的老師所做,專輯中也收錄張英珠的歌聲。

特別的是,鍾慧君問起媽媽廿歲從屏東為愛嫁到台東的點滴,也創作了「勿忘影中人」這首歌,而阿美族藝術家答艾喜歡盧葦的音樂,兩人合作「手心的浪花」,答艾以阿美族語的詩作口白搭配盧葦的編曲,反而呈現了義大利西西里島的氛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