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方澳3家戲院 見證昔日漁村繁華

東南大戲院早期位於人口稠密的華山路上。(記者楊宜敏攝)

東南大戲院早期位於人口稠密的華山路上。(記者楊宜敏攝)

2014/12/27 06:00

〔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南方澳腹地僅約兩平方公里,但民國六十年前後,巾著網漁業蓬勃發展,帶動地方繁榮,人口密度全台最高,戶籍登記逾二萬五千人(現在不到九千人),小漁村裡甚至有多達三家的戲院,見證當時漁村繁榮景象。

南方澳早期漁船都是採船釣方式,巾著漁網問市後,開始採用大型網具網魚,每組巾著漁船船隊有兩艘船,每艘船至少十二名船員,全南方澳巾著網船隊超過兩百組。

巾著網漁業帶動漁村的發展,來自全台各地漁港的漁民,紛紛轉進南方澳搶當漁工,當時想當漁工,還得拎著禮物去拜託船長或船主。

捕漁有錢賺,人一多,消費市場也跟著熱絡,酒家、茶室、冰果室等聲色娛樂場所林立;當地文史工作者廖大慶研究,當年,查得到地址的酒家有十六家,戲院有南方澳、東南、神州等三家。

南方澳大戲院成立最早,最初是日治時代聚會場,光復後改建為戲院,東南與神州兩家大戲院同時成立在民國五十年之後,規模相當。

老一輩漁村人說,當年海洋資源豐富,漁船出海作業都能滿載而歸,漁工辛苦一天,看電影是犒賞的選項之一,後來電視普及,錄影帶盛行,電影院業走下坡,民國七十年之後,三家戲院陸續歇業。

廖大慶說,當時,電影院充分反映出漁村生活,人人對未來都充滿希望,因為,只要努力捕魚,不怕沒錢賺,只可惜,現在往事只能追憶。

南方澳大戲院目前無法從建築物外貌窺知當年景象。(記者楊宜敏攝)

南方澳大戲院目前無法從建築物外貌窺知當年景象。(記者楊宜敏攝)

神州戲院在華山路上的大門已看不到原貌,只能從神州八巷窺見二樓角落。(記者楊宜敏攝)

神州戲院在華山路上的大門已看不到原貌,只能從神州八巷窺見二樓角落。(記者楊宜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