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大火奪兩命》胡志強建議林佳龍 評選「十大違建」開刀

市長胡志強。(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市長胡志強。(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2014/12/23 08: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新竹市違建大樓火災奪走兩條生命,市長胡志強廿二日在治安會報及公安會報表示,市府拆違建預算非常少,想要增加預算,議會絕對不會過,他建議新市長評選十大違建,逐一改善,只要開始做就會產生效果。

胡志強表示,每次編列預算時,想增加拆除違建預算,議會絕對不會過,談都不要談,但違建問題不容忽視,這次新竹違建火災屬於惡性重大違建,才會發生這樣的悲劇,市府如果對此沒有反應,不是好政府,他建議新市長評選十大違建,正視違建問題。

胡志強也說,市府目前一年拆除一千多件違建,都是新違建,但歷年來累積數目恐怕已多到嚇人,評選出的十大惡劣違建,不見得都會引發火災,但總要開始做,問題才會改善,這是比較務實的做法。

經發局長王誕生說,依照建築法規定,政府拆除違建後可以向對方要求支付費用,國外也有代拆求償的做法,但公務體系常覺得麻煩,乾脆使用自己的預算,才會有預算不足的問題。

消防局長廖明川指出,違建不拆除,是因為預算不夠及民代壓力,但違建讓民眾處於不安環境,尤其鐵皮屋違建是台中公安最大的隱憂,多數透天厝火災都是從加蓋部分延燒出去,應該徹底執法,或檢討建築法規。

都發局副局長林育鴻則表示,該局一年拆除一千二百至一千六百件違建,在台中要拆違建,市民反彈很大,改善違建問題必須從教育著手,要讓民眾知道違建是不對的,認知慢慢改變後相信會有成果。

另外,都發局指出,一○○年拆除違建的預算為七百萬元,但一○一年被議會刪掉二百萬元,一直到一○三年都只有五百萬元,且議會限定只能用在施工中、妨害安全的違建及災害搶修,因此預算運用較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