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職招生 新北明年試辦優先免試入學

2014/12/20 08:00

免會考 針對社區生及弱勢生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一○四年高中職入學政策有突破性作為,明年三月將單獨試辦「優先免試入學」,針對社區生及弱勢學生提供部分比例名額,免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就能申請入學,教育局中教科長王泓翔說,明年先從私立高中職開始試辦,未來視情況再擴大到公立高中職。

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李榮富則認為,新北市此舉為私校招生多開一道後門,他擔心會影響公平性,且會有後遺症,最好納入整體免試管道作綜合評估;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理事長李毓英說,此舉可提供後段學生提早確定有學校可念,避免折騰到最後才就定位,多一種選擇未嘗不好。

王泓翔說,教育局明年六月也會同時推動公立高中「優先免試」,但需要有「國中教育會考」和「多元學習表現」成績,即每個國中畢業生可在「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辦理前,優先針對學區內的二至六所公立高中,挑選一所登記入學,但各校有名額限制。

新北市公私立高職則擴大辦理「專業群科甄選入學」,校數和類科從今年的九校十一類科,增加到明年的十一校廿二類科,招生總數由四百人增加到八百五十人,只要書面審查和術科成績,就可以優先甄選入學。

王泓翔說,免試入學是十二年國教的終極理想,新北市希望鼓勵國中畢業生能優先考量在地入學,市長朱立倫率先宣布新北市明年不辦特招的立場後,教育局研議明年增加其餘各種招生管道。

先從私立高中職開始試辦

其中真正「免試」的「優先免試入學」最受矚目,王泓翔說,明年先從私立高中職開始試辦,各校釋出一成名額,國三學生沒考「教育會考」前,就可憑校內的「多元學習表現」成績向社區內的私立高中職提出申請,教育局也要求各校必須提供一%的名額給弱勢學生,加上現行高職免學費政策,應可讓部分社區生有誘因提早就定位,但不論是錄取私立高中職的「優先免試」、公立高中職的社區生「優先免試」和公私立高職的「專業群科甄選入學」都可以放棄,再參加「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管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