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留原鄉小校 擬轉型民族實驗學校

花蓮50人以下的迷你國小,多為偏鄉且原住民為主的學校,在少子化裁併校的壓力下,產生轉型民族學校的呼聲。(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50人以下的迷你國小,多為偏鄉且原住民為主的學校,在少子化裁併校的壓力下,產生轉型民族學校的呼聲。(記者花孟璟攝)

2014/12/20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一○三學年上學期,五十人以下迷你小學多達三十七所,當中許多是原住民為主的偏鄉學校。上月「實驗教育三法」頒布後,花蓮縣原住民地區國小校長們正在串連,盼以「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轉型為公辦公營或公辦民營的「民族學校」。

校長:解決小校整併 保留族群文化

花蓮縣原住民族校長協會昨理事長交接典禮,會後舉辦「原住民校長領袖圓桌論壇」,共有三位校長發表三篇專題。其中,卓溪鄉太平國小布農族校長余貞玉發表「小型學校轉型民族實驗學校之可行性」,也規劃出整套的「布農族民族實驗小學」校務發展計畫、教育目標、課程理念及架構。她認為,若能轉型成功,會是解決小型學校裁併、又能保存在地族群文化的好方法。

上月十九日頒布的「實驗教育三法」中,「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中除訂出私校法人興辦實驗學校的法源,第二十條也賦予中央或縣市教育主管機關,指定所屬公立高中以下學校辦理實驗教育學校。萬榮國小校長胡永寶認為,希望新法令能讓原住民民族教育「跳脫現有框架」,建立以原住民為主體的教育。

新任的原住民校長協會理事長李國明說,縣府教育處今年修訂花蓮縣小型學校整合發展實施辦法時,已增訂條款,原住民學校得整併後爭取改制為民族實驗學校。

他說,目前已有學校對成立民族實驗學校態度積極,而各校將在凝聚共識和最適方案後,向花蓮縣府提出說帖,盼早日促成,也希望兩校併校後教師員額可合併,校園也以「校區」方式繼續使用,不讓任何一所學校消失。

東華大學教授洪清一:絕對可行

受邀講評的原住民教育學者東華大學教授洪清一認為,小型學校轉型民族教育實驗學校絕對可行,發表專題的校長們規劃出以原住民文化為本位、學生為主體的課程,令人感動更值得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