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來擬收接管基本費 居民反彈

2014/12/15 08:00

輔導部落成立簡易自來水系統管委會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烏來區地處高山,一般自來水受限地形難以普及,約八成家戶使用簡易自來水,目前市府輔導社區成立簡易自來水系統管理委員會,未來擬收取接管基本費,居民認為,從免費到付費須多一筆支出,意願不高,有些部落雖訂好規章,也不敢貿然執行,只能逐步宣導「使用者付費」觀念。

據統計,烏來自來水系統用戶的供水戶數約三百六十多戶,普及率為二十.四%,簡易自來水系統供應戶有一千一百八十多戶,使用人口數為四千多人,現階段烏來區總共設置十一個簡易自來水系統。

原住民族行政局經濟建設科科長王翠瑩表示,烏來區天然水資源豐沛,早期居民自行尋找水源接管至家戶,僅簡易過濾消毒,成為簡易自來水系統,不須付費。

家戶每接一支管須付費200元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針對全台原鄉部落擬定改善供水計畫,從民國一○一年至一○五年,每年補助烏來區兩百萬元,修繕與維護管理自來水系統,計畫告一段落,是否還有經費挹注仍是未知數。 因此原民局輔導社區或部落成立管理委員會,盼回歸「使用者付費」觀念,建立用水收費標準,並由住戶負起管理維護責任。

目前已有七處部落成立簡易自來水系統管理委員會,其中有三處已公告收費標準,家戶每接一支管須付費兩百元,不另收水費,未來視供水水質及水量調整收費。

王翠瑩坦言,部份居民習慣用水不收費,現在從免費變成付費,民眾難免反彈,這也是一般自來水系統無法普及的原因之一,但市府期盼部落自主管理水源及飲用水環境,建置完善制度。

市議員夷將.拔路兒認為,烏來位於大台北水源特定區計畫內,政府限制開發,房屋受禁限建,土地僅能低度使用,居民為保護水源、水質,已做出極大犧牲,提供優質且系統穩定的民生用水,是公部門對部落居民的責任。

對於成立簡水系統管委會,夷將.拔路兒表示贊同,他說,簡水系統易受天然災害影響供水穩定性,若管委會設置基金,每月每戶收取五十元或一百元少量基本費,用於日後管線維護修繕,他樂觀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