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本願寺修復 獲都市景觀特別獎

西本願寺的樹心會館與鐘樓,展現濃濃日式懷舊風情。(北市公園處提供)

西本願寺的樹心會館與鐘樓,展現濃濃日式懷舊風情。(北市公園處提供)

2014/12/04 08:00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西本願寺台灣別院是日本真宗本願寺派於台灣所設的分院,也是台灣最大的日式佛寺,過去年久失修並歷經祝融,北市公園處依古建築群原有的風貌特色,進行活化規劃及修復作業,終於讓古蹟「浴火重生」,去年底重新對外開放,濃濃的日式懷舊風情,不僅吸引許多民眾搶拍美照,更榮獲第十二屆台北市都市景觀大獎「特別獎」。

樹心會館及鐘樓 為市定古蹟

西本願寺建於一九三四年,主要建築包括本堂、御廟所、庫裡、鐘樓,多為日本佛教十八、十九世紀常出現的折衷式樣,其中,依當時總督兒玉源太郎所賜的「樹心佛地」而命名的「樹心會館」及鐘樓為市定古蹟,原為佛寺輪值人員宿舍的「輪番所」、西本願寺本堂台座、御廟所台基等,為歷史建築物。

公園處表示,西本願寺過去歷經祝融且年久失修,樹心會館屋架及大部分木構件門窗已燒毀,因此採用柳杉木、檜木等原木修復,窗戶採西式「上下式拉窗」,又稱「比重錘窗」,不用固定即可停留在任何位置,相當特別。

去年開放 採多元經營模式

公園處指出,西本願寺整修後,去年底重新開放,目前透過多元經營模式,作為文史展覽之用;輪番所對外營業,民眾可在此品嚐和風茶飲,或是聚會辦活動,而「西本願寺」本堂主體因已燒毀,修復本堂台基後,改為展演活動舞台;而由佛寺山門前往佛寺參拜道路的「參道」,部分石板損毀或遺失,也以相似石材鋪回。

公園處說,整修後的西本願寺廣場呈現莊嚴、寧靜之美,常可看到許多愛好攝影民眾來此拍照攝影,網路平台上也有許多部落客分享遊記,並在今年榮獲第十二屆台北都市景觀大獎「特別獎」﹔想窺探西本願寺美景的民眾,可由西門捷運站一號出口沿著中華路一段往南步行,約五分鐘即可到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