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受難生命故事 85歲徐文贊淚訴

被關了將近33年,今年已高齡85歲的徐文贊,代表受難者致詞。(記者林近攝)

被關了將近33年,今年已高齡85歲的徐文贊,代表受難者致詞。(記者林近攝)

2014/12/04 08:00

訪談25位受難者及家屬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十二月十日是國際人權日,縣府文化局集結一九五○年代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的二十五位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訪談紀錄等,出版《重生與愛:桃園縣人權歷史口述文集》,昨天舉辦新書發表會,約五十位受難者及其家屬參加,回憶自己或親人的悲慘遭遇,不禁流下感傷的眼淚,氣氛莊嚴、凝重。

縣府出版口述文集致敬

自一九五○年至一九八七年間,桃園縣約有四百位政治受難者,其中八十位慘遭槍決,是全台受難者最多的縣市。昨天代表受難家屬出席的有縣府顧問劉志清、林元枝的兒子林秀峰、女企業家陳惠珠;高齡八十五歲的徐文贊則代表受難者致詞。

徐文贊回憶說,二十二歲因為加入地下組織被判無期徒刑,一關就是三十二年三個月,是桃園關最久的政治犯,出獄時人事全非,太太已經改嫁,他希望政府能夠維護人權,讓民眾擁有思想的自由。

陳惠珠的父親陳振奇在她三歲時,因白色恐怖遭槍決,親友害怕被牽連而斷絕來往,母親害怕遭陷害,將父親的相關資料全部燒毀,絕口不提往事,直到陳惠珠辛苦蒐集資料,取得父親當時的判決書、自白書和遺書等,真相才浮現。

她表示,得知父親是遭人陷害冤死,內心充滿怨恨,直到看見父親被槍決前的最後照片,發現父親面露笑容,她才放下仇恨;她認為,父親臨死前的笑容代表勇者無懼,也代表對執政當局的諒解,雖然事隔多年,但她談到父親仍淚流滿面,她的妹妹也因害怕觸碰陳年傷痛而未出席。

林秀峰表示,他的爸爸林元枝被關在綠島監獄十七年,父親過世前告訴他,「唯一的遺憾就是尚未解嚴,理想世界尚未到來。」林秀峰說,這本書的出版,代表人權跨出一大步,爸爸曾受的苦難也沒有白費。

文化局長張壯謀指出,書籍內容反映桃園在地歷史,包含原住民、客家族群、河洛族群的案例,也有夫妻、親子間的感性對話,藉由這本書向受難者及家屬致敬,也提醒執政者尊重異己、包容關懷,相關資訊電洽332-2592轉8403。

縣府出版《重生與愛:桃園縣人權歷史口述文集》,邀請受難者及其家屬參加。(記者林近攝)

縣府出版《重生與愛:桃園縣人權歷史口述文集》,邀請受難者及其家屬參加。(記者林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