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議事透明度最差 54選將促即時轉播

苗栗縣下屆議員候選人對議事透明化的態度一覽表

苗栗縣下屆議員候選人對議事透明化的態度一覽表

2014/11/28 08:00

〔記者傅潮標、張勳騰、彭健禮、蔡政珉、鄭鴻達/連線報導〕苗栗縣議會議事既無電視轉播,也沒有會議逐字紀錄,被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定為全國各縣市議會議事透明度最後一名。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縣議員詹運喜發出文宣,呼應公督盟的議會改造運動,主張透過議事即時轉播與紀錄,讓議會的議事透明化。

本報記者逐一訪問六十二名下屆縣議員候選人,進行大調查,結果八人未明確表態,五十四人皆贊同當選後議事透明化,透過議事電視轉播供縣民檢驗問政表現。有候選人甚至表示,拜票過程中,有選民叮嚀積極監督縣政,不要只是提「書面質詢」,變成「啞巴議員」。

議事直播 議員指問政較認真

現任議長游忠鈿贊同議事透明化,現任副議長陳明朝坦言「感覺以前有直播的時候,議員比較有壓力,也比較認真」;候選人鄭秋風則呼籲「要正面」,否則「議事堂就成了秀場」﹔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縣議員謝芳紋表示,沒有直播,選民都不知道議員們在議會做了什麼?

禹耀東及鄭碧玉、湯維岳、張志宇等候選人更建議縣議會應編經費進行議事直播。禹耀東說,之前曾在現場直播,議事效率很高,他贊成議事直播,不然有些人根本是用「混」的﹔胡忠勇、韓茂賢要求地方電視台應無償以公益性質播出,讓民眾了解選區的議員在做什麼及問政監督能力。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日前針對二十二個縣市議會,以「議事轉播」及「議事紀錄」兩大項目為評比基準,進行議事透明度調查,結果苗栗縣議會不僅沒有議事轉播,也沒有會議逐字紀錄,排名最後,公督盟更批評苗栗縣負債近五百億元,二十年來縣府預算卻分文未刪。

苗栗縣議會祕書長黃蘭昌表示,議事錄的數位化已請省諮議會在建構,近期建構、驗收後就可上線,屆時可將議事紀錄匯入地方議事錄系統;議事轉播部分,則要視未來議長及議員的意願再來處理。

苗栗縣議會議事既無電視轉播,也沒有會議逐字紀錄,被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定為全國各縣市議會議事透明度最後一名。(記者傅潮標攝)

苗栗縣議會議事既無電視轉播,也沒有會議逐字紀錄,被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定為全國各縣市議會議事透明度最後一名。(記者傅潮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