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中國婦嫁8旬榮民 入境訪談「說太白」被駁

2014/11/16 08:0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兩岸高齡婚姻常淪為「看護式」婚姻甚至變質成「退休俸」婚姻,引發諸多爭議,讓第一線負責訪談把關的移民官感受壓力,1名80歲老榮民想娶60歲中國婦為妻,卻因結婚理由「太坦白」被打回票。

家住屏東的林姓老翁單身多年,子女成家立業後皆遷居在外,老翁身體硬朗,卻因子孫不在身邊感到寂寞,透過介紹,認識60歲住在四川的單身中國婦,該婦唯一的女兒已嫁來台灣,女兒希望把母親接到台灣生活。

婦人女兒也把林姓老翁視為「乾爹」,常偕夫婿到屏東探視「乾爹」,就像家人般親近,進而撮合「乾爹」與母親的婚事,不久前已在中國完成結婚登記,老翁的子女也為父親能在晚年找到另一個伴感到高興。

然而,這樁看似皆大歡喜的兩岸高齡婚姻,卻在兩人入境訪談時變了調。

中國婦坦言年紀大想女兒

移民官發現婦人在中國離婚後,曾在台灣有過一段婚姻,但沒有維持太久便離婚返回四川,如今又想和相差20歲的台灣老榮民結婚,移民官對婦人結婚的動機存疑。

婦人坦白向移民官表示,第一次在台灣的婚姻,是為了照顧剛生產的女兒和孫女,才透過結婚方式來台定居,後來因為雙方個性不合,加上孫女已經長大,不需她照顧,才決定離婚回中國,此次和林姓老翁結婚,是因為自己年紀大了,想和女兒在台灣一起生活,又能照顧老伴,彼此都可兼顧。

移民官認為婦人若想念女兒,大可透過探親、旅遊等方式來台,老榮民年紀大需要人照顧,也能僱請看護處理,以此做為結婚理由缺乏正當性,日前入境訪談時被打回票。

雙方家屬無法接受這項結果,認為兩老作伴,你情我願,不是為了錢,而是基於親情,圓滿的婚姻竟被視為動機可議,損及國人結婚權益,將提起訴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