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長允基北免試方案公告 後果自負

2014/11/0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與北市教育局撕破臉?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方案,教育部跟基北區雙方僵持不下,對於會考十級量尺的比序問題無法解決。部長吳思華昨鬆口,會尊重基北區地方自治,等同方案不需經過備查即可逕行公告,但卻撂下警語:「明年如果有學生去抗議,北市可能要去想該怎麼處理。」

教育部昨到立法院審預算,立委痛批十二年國教亂象,決定將一百九十九億元的國教預算凍結五億元,要求教育部專案報告才得動支。立委鄭麗君批,現在免試入學更「分分計較」,使得學生競爭壓力更大,原本適性、快樂學習都不見了;立委陳學聖則建議,為避免拖延造成考生痛苦,教育部不核備,讓基北區方案逕行公布。

吳思華說,中央、地方權責本有區分,但為了善盡中央監督職責,數星期前就不斷溝通。若基北區逕行公布舊方案,吳思華語帶無奈地表示︰「台北市過去也做過類似的事。」但仍提醒,明年如果有學生去抗議,北市可能要去想該怎麼處理。

十二年國教今年倉促上路,志願、作文等比序出問題,造成大亂。教育部為解決增額錄取問題,請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研擬「會考成績十級量尺」工具,但在「免試入學就業要點訂定應遵循事項」中規定,要在「比無可比」的情況下使用;但基北區堅持在超額比序中,將十級量尺排在三等第之後的第四順位,以該方案和教育部互相堅持,導致明年方案至今尚未定案。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認為十級量尺比三等第、四標示還好,甚至批教育部若想要真公平,不如回到基測時代的百分制;但心測中心表示,基北區真正用到十級量尺的考生,經模擬僅一%,若基北區堅持跳過標示,恐讓已習慣「金牌理論(A++越多的人越贏)」的考生及家長適應不良。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比喻:「就像是不管醫生建議、照順序服藥,直接去服最後一味藥,結果出了問題,卻又怪醫生亂開藥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